移风易俗树新风 文化先行入民心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4-05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这样的节目真不错!我们喜欢看”汊涧镇居民李梅龙这么说。41日上午,适逢汊涧镇传统的大集市,整个集市人头攒动、商贾云集。由天长汊涧镇综合文化站、汊涧镇文化志愿者联谊会承办的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汊涧镇“移风易俗 文化先行”文化志愿者主题文艺宣传活动在汊涧镇南阳广场拉开了序幕。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首场演出中集中展演了由文化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自演的19个文艺节目,将近期“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重点、工作措施、方法步骤和操办红白事标准规模等内容,进行了乡土文艺化的演绎表达,以深入浅出很接地气的文艺形式放大了宣传效应,全镇共有43名文化志愿者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两个多小时的精彩展演不仅吸引了数千群众前来现场观看,而且经由现场观众自发拍摄和文化志愿者们专门拍摄的照片和小视频成为了当地微信朋友圈流传最广最受热捧的内容,收到了“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文化先行宣传引领”的预期效果。“我最喜欢她们演的那个秧歌,用我们当地民间的“秧歌对唱”的方式,还用舞蹈再现插秧的场面,这样宣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我们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了”,汊涧社区居民周平在看完节目后这样评说。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天长市文明办 

     为了发挥文化文艺作品“以文化人、宣传引领”的潜移默化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天长市汊涧镇综合文化站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行动起来,组织本镇文化志愿者围绕“主题”有针对性地创作和收集整理、改编了一批文艺节目,编导演绎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宣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文艺演出,并在表演中再穿插进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移风易俗的有奖竞答内容寓教于乐,使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让移风易俗、新事新办的理念深入人心。

      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主题”文艺演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结合“送戏下乡”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结果的宣传活动,让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更加深入人心;开展革除陋习、倡树文明乡风民风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跟风攀比、铺张浪费,在共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抵制歪风陋俗、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动中发挥好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感化群众“先行者”作用。(天长市文明办  汪昌化  蔚成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