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集镇:以乡风文明助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3-27

字体大小 [ ] 打印

    为进一步把“立德教育”推向深入,以乡风民风助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近日,仁和集镇党委评比表彰美德少年、仁和好人和十佳乡贤共29名在传承美德、弘扬民风中涌现的先进模范,120户家庭荣获“孝亲之家”授牌,雷庄村孙庄村民组被评为“孝亲模范组”荣誉称号。

  

      评选文明家庭

  以立德教育,提升乡风民风文明。20163月份,该镇制定出台了《仁和集镇立德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镇村干部勤廉工作手册》,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及重要党内法规选编》,结合“两学一做”和“两治一鼓”,开展“五进家门”活动,编印《立德教育通俗读本》,使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立德教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以文娱活动,提升“四德”教育。该镇充分发挥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的载体作用,通过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及民间文艺形式,传播优良的民风民俗,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得到潜移默化教育。每年,该镇村组织文娱活动120多场次,在发挥文娱活动的熏陶作用同时,提升群众“四德意识”。通过评比百名孝星、最美教师、最美家庭、美德少年、巾帼文明户等活动,尤其是雷庄村孙庄村民组涌现出一批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美德善行先进典型,该组有80%以上的家庭户被评为“孝亲之家”,为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优良的民风民俗带好了头。

  以党纪条例,约束乡风民俗。在加强“四德”教育,助推乡风民风文明同时,该镇进一步制定了《党员干部廉洁分考核办法》、《党员干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责任追究办法》等问责措施,对照党纪条例,通过列清单、找差距、记积分等方式,立足乡土、注重融合,借民风之力、吹廉洁之风,在全镇干群之间营造“以德为美、以廉为荣、善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勤廉创业的氛围,积极以乡风民风文明助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天长市 徐玉萍   王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