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一小“小雷锋”捡钱包雨中等候还失主受点赞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3-20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近日,天长一小四(7)班吴雨桐和三(7)班吴成启两名小同学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传遍了全校,也传遍了整个天长。在校会上,校长公开表扬了这两名同学,为两位同学的善举感到骄傲,并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全校师生纷纷伸出大拇指为两位小雷锋点赞。
  

  

  天长一小四(7)班吴雨桐

  

   天长一小三(7)班吴成启

  “雨中慢慢等候失主”

  事情还得从222日这天中午放学后说起,吴雨桐和往常一样,带着堂弟吴成启一道走在放学的回家路上。当走进天康医院后大院时,远远地看到一个黑色皮包“孤零零”地躺在院中的水泥地上。本想走上前去看一看,可在家父母曾告诫她,路上的东西不能乱捡,要谨防坏人。正想走开,转念一想,如果这是他人不慎丢失的东西,相信失主一定很着急的。如果她不捡,被坏人捡了,多不好,应该捡起来,等候失主。于是,她和弟弟便捡起皮包,站在了原地雨中慢慢地等待失主回来。

  等了许久,仍不见失主来寻找。正当她们焦急的时候,吴成启的妈妈,也就是吴雨桐的婶婶从远处走来,问他们为什么待在大院里不回家,他们便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她。婶婶听了,就问:“如果有人来领,你们怎么知道他就是失主呢?”这一问把他们给问住了。“在这里这么等下去,也不是个事,得找到失主的信息” 。他们三人打开了皮包,露出了一大沓钱,数一下,竟然有4800元,还有一本天康医院的病历单。从病历单上他们知道了失主的姓名,也知道了失主是在哪位医生那看病的。当时,看到那钱和病历卡时,吴雨桐和吴成启很担心,这可是看病的钱,丢钱的人该多么着急啊!他们顾不上回家吃饭,就和婶婶一起来到天康医院门诊部找到孙医生。当孙医生看到厚厚的一沓钱时,非常吃惊和感动,连声夸赞两个孩子:“真是好孩子,当代活雷锋!”,医生点清了皮包里的现金,并从看病的信息中找到了失主的联系方式,第一时间联系上失主,把钱包“完璧归赵”。回家吃饭时已经下午一点钟了。当吴雨桐爸爸听说了这件事后,也夸两个孩子做得对。那天的午饭,和平时一样的饭菜,可吴雨桐、吴成启两孩子吃得比平时更香。

    钱包失而复得,“世上还是好人多”

  “真没想到丢失的钱还能找回来,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谢谢两位可爱的孩子!”失主张先生从两位“小雷锋”手中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接受学校小记者采访时连连夸赞激动地说道。原来,222日上午,张先生在天康医院看病,不慎将所装四千多元现金的皮包遗失。发现后,多处寻找没有结果,心里很着急死了,自己也无法回想起到底遗失在何处。就在他心灰意冷时,接到天康医院孙医生的电话,告诉他,他的钱包被天长一小吴雨桐、吴成启两位同学捡到交到医院里了,叫他立即来清点钱包里东西,惊喜之余,深深被两位同学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感动。随手拿出钱给小朋友买东西吃,被两位小朋友婉言谢绝。

   “如果下次捡到钱包,我们还会这样做”

  看着两孩子,吴雨桐妈妈很平静的说:“孩子拾到钱包这样做,我们一点不意外。从小,我们就告诉她,别人的东西不能拿。别人遇到困难时,要热心帮助。这孩子,有一颗善良的心,孝敬父母,关心弟弟、妹妹。看到路边的流浪狗,她都要把手里的食物丢给它们。”吴成启爸爸感慨地说:“两孩子的做法,我挺佩服的,有很多成人都做不到,捡到这么多现金能不动心。”

  两位小雷锋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天长市第一小学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社会公德当学校安徽青年报小记者采访姐弟俩时,他们说:“自己拾到钱包的第一反应是就是尽快找到失主,从没有想过据为己有,如果下次捡到钱包我们还会这样做”。姐弟俩之所以这么做,与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分不开。吴雨桐的班主任也为他的班级这两学生的行为感到骄傲,高兴的说:天长一小的教育理念就是“育人先育德”,始终把培养学生优秀的品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摆在第一位。两个孩子这种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堪称当代少年的楷模。这样的孩子,这样的事例,在天长一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今天,相信会更多。最是一年春光明媚时,恰是春花烂漫满长天!(天长市第一小学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