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撒向人间都是“爱”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3-16

字体大小 [ ] 打印

    今年2月份,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天长市“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名列其中。

  

  获奖证书

  蒲公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路旁、田野、山坡,根深长,花顶生,顶生白色冠毛。一顶顶小花如一把把小伞随风飘逸,飘到哪里,哪里有希望。天长天宝社区之所以将志愿服务队命名为“蒲公英”,寓意志愿服务活动植根民间,像一颗颗种子撒向人间都是爱。不光名字响亮,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几年来所做的志愿事业更“响亮”。

  “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从社区实际出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大量便民、惠民、利民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影响、吸引、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有力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为天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355人,累计服务8800小时,为民办实事1800多件,送温暖260次,受益6000多人次。

  

  义务献血

  

  助老慰问

  

  看望福利院儿童

  建立服务队伍,实现志愿组织的“稳定化”

  按照天长市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制度,服务队利用公告栏、微信公众号和活动现场宣传等方式向社会招募志愿者,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教师、医护人员、法律人士、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的稳定壮大。通过对志愿者按专业特长分类,服务队先后成立了助老、助学、医疗、家政、消防、治安巡逻、应急救援等7个服务分队。完善的招募注册制度、合理的队伍结构为服务队长期稳定的开展活动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明确服务领域,推动志愿服务的“专业化”

  “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主要围绕爱老助老主题,采取一对一结对服务、特殊群体上门服务、重点人员精准服务等模式,长期为社区老人提供日常体检、家政服务、节日慰问、情感沟通、养生宣传、老年人法律权益保护、矛盾调解等多种服务,同时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日常活动提供细致入微的陪伴服务。除了助老服务,志愿服务队还开展留守儿童助学家教、社区环保、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并配合其他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旧衣捐赠、法律宣传、重大活动服务等活动。

  完善多项制度,加强服务管理的“体系化”

  3年来,“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形成一套完善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培训、服务时长统计、活动计划制定、活动记录、激励回馈等机制,确保了志愿服务队各项工作的良好运行;服务需求登记、服务项目认领等制度,有效提高了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和精准度。

  服务活动长期开展、活动类型多种多样、志愿者专业水平高、服务内容针对性强等优势使得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服务队的办公地点被亲切的称为“蒲公英之家”。同时“天宝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以社区民生需要为服务主题的模式,以及在和谐社区建设上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为志愿服务工作服务于社会民生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天长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