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小记者寻访“天官画” 传承徽文化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7-01-10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天官画起源于东晋中期,兴盛于清朝、民国时期,2008年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凤阳的凤画、灵璧的钟馗画并称‘皖北三绝’。作为天长人,我感到自豪,我想提问的是:天官画有哪些特点呢?”、“现代天官画的制作工艺与旧时相比,有什么变化和创新吗?”、“我们想了解一下天官画有哪些主题人物和画面内容呢?”

  15下午,安徽青年报天长小记者一行走进天长市冶山镇关塘工业区墨缘玻璃天官画产业基地参观采风,了解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官画的情况。小记者们看到天官画的制作大师们现场在玻璃上作画,那细腻流畅的线条,艳丽明亮的色彩,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逼真的花、鸟、鱼、虫的造型,发出一阵阵的惊叹。争先恐后采访画师,询问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天官画大师现场作画

小记者们和天官画大师合影

  各位小记者还参观了天官画基地的展厅,倾听天官画传承人方林大师详细了介绍天官画的历史、发展心及画中几个重要的历史传承人物形象,如观世音菩萨、妈祖、关公等故事。感受到天官画传承和发扬的是人世间的真、善、美,反映的是普通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心灵诉求。

  当小记者们听说天官画传承遭遇危机时,纷纷表示将用手中的笔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在学校广泛宣传,努力让每一名中小学生都了解天官画、喜欢天官画,让这一徽文化永远传承下去。

  近年来,天长市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先后在中小学开展了戏曲进校园、小小百家讲坛、《弟子规》经典诵读、文化寻根等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熏陶人,教育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教体局 郑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