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强化统筹联动 诚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11-24

字体大小 [ ] 打印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诚信已成为社会经济体系运转的基础要求,天长市诚信体系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各职能部门间的统筹联动机制,目前,全市诚信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社会信用风气正向健康方向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201510月,天长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信用天长”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信用办,负责统筹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2016年,专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网络信用信息中心,为做好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落实机制,工作有序推进。天长市以信用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有序发展,建立了以市长为召集人的高规格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并印发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天长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天长市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及奖惩制度》等一系列细则文件,系统的对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方面36个领域进行了政策细化,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形成全市诚信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搭建平台,广泛宣传教育。利用“信用天长门户网站公开信用工作动态,发布信用信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网上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和信用信息定向查询。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建筑企业信用、企业安全生产、环保信用评级、纳税、企业和个人对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文书履行、出版物制假和侵犯著作权、违反劳动法律法规、农产品养殖环节质量等9类情况,定期在网上发布诚信“红黑名单”,信用评价等信息。建立发布机制一年来,已利用网站、电视、报纸、公交广告、微信等各类平台累计发布信息200余条。部分企业和个人因社会舆论的谴责,主动到法院和税务机关履行判决和纳税义务。红黑榜的发布,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效果显著。

   政府带头,突出引导作用。为强化政府部门在诚信体系建设中的引导和带头作用,目前全市正在对历年来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归集整理,并统一纳入信用数据库,有关职能部门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可随时查询信用数据库,并予以引用。对信用记录良好的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组织,有关部门在服务时,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对违规交易、制假售假、偷逃税费、逃废债务、恶意欠薪、消防违法、安全生产违法、严重交通违法、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等企业、机构和个人,定期公布“黑榜”,并实施惩戒措施,通过诚信信息平台,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赵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