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实施“道德信贷”工程成效显著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11-17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率先在全省推行道德信贷工程。自2013年试点以来,由小范围先行先试向大规模、所有好人覆盖,为加强全民道德建设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形成了道德信贷的“天长模式”与“天长经验”。截止201610月底,已授信124户,授信额度1.96亿,为企业增信超亿元。

  实现全覆盖,做到了入户访问、建档立卡、评信定级和公开授信及符合条件用信“五个百分百”。在全市初步建立起纵到底、横到边的调查入户、建档立卡、评级授信的全覆盖的运行机制。从2010年以来,共评选出100多名“天长好人”,涌现天长籍“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滁州好人”83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华慈善楷模1人,中国好人9人。这些好人分布于天长城乡,对这些好人都予以授信。

  建立大数据,实现了“一人一证一卡一档一通道”。对每个符合贷款条件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做到贴身服务、量身定制、精准帮扶;向所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放“好人证”;对有用信需求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全部发放易贷卡,实现一卡在手,贷款无忧。在每个承办银行网点设立“道德信贷专柜”绿色通道,面对面、零距离做好服务。

  传递“德”能量,宣传上做到“一封信、一张图、三字经”。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高道德信贷知晓率、受益率,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放一封信;印制《图说我们的“道德信贷”》,把道德信贷的由来、道德信贷的流程、需要哪些手续,用图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编写“三字经”,即用朗朗上口的文字传播道德信贷,营造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强化服务,突出“四优”导向。优先贷款。各承办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优化贷款程序,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后,银行会同担保公司在接到申请后的3-5个工作日内快速发放贷款。优先增信。在原有使用贷款基础上,对法人企业好人加大增信。截至目前,全市已增信超过1个亿。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低于一般客户,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超过授信额度内的贷款利率最高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30%。优质服务。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并引入市场化担保服务机构,共同分担信用风险。道德信贷全部纳入省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

  规范运作,严把“三关”,确保“行稳致远”。试点过程中,严格进行监督管理,推动道德信贷工程长期、有效、可持续开展。严把资格审核关。防止冒贷、转贷等现象。严把评级授信关。农商行严格规范操作,按照分档授信要求,对符合信贷条件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全面评估,确定信贷等级和授信额度。严把贷后使用关。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对主观恶意拖欠贷款本息的借款人及时终止授信、用信,纳入诚信黑名单,同时取消其“好人”的荣誉称号,目前全市没有出现一例赖账坏账。(梁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