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开展多种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培育孝文化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10-27

字体大小 [ ] 打印

  为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加强传统文化教育,10月份,天长各地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塑造青少年敬老助老的优秀品质。

  万寿中学开展孝老爱亲主题实践活动

小志愿者为老人梳头

学生们与老人合影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尊老敬老的优秀品质,让青少年在生活中亲近老人,帮助老人,1024,天长万寿中学组织开展了“孝老爱亲”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由校党总支发起,总务处、团总支、学生会经过精心准备,组织师生志愿者到万寿敬老院,走访看望孤寡老人,师生们不仅送去了水果和色拉油等慰问品,还为老人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学生志愿者们也在老人的笑容里品味到了劳动的快乐、敬老的快乐。

  此次“孝老爱亲”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在敬老助老的同时学会了感恩,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城南小学开展敬老感恩活动

孩子们与爷爷奶奶一起游园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感恩,养成敬重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品质,10月中旬,天长城南小学开展了以“小手牵大手,敬老游园乐”为主题的感恩活动。

  活动当天,学生们和爷爷奶奶一起来到天长红草湖公园。按照规划的路线,学生们牵着爷爷奶奶的手一同寻找园中14处美丽的景点,并合影留念,最终到达“孝园”。活动中,孩子们主动为逛累的长辈们捶捶背、一起互动游戏。老师们还结合“孝园”中朱寿昌弃官寻母的故事,向学生们宣讲了重阳节的起源和老人们为社会所做的贡献,为培养下一代所付出的辛勤劳动等,让学生门对孝老爱老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从内心去关爱长辈,学会了付出和回报,懂得了“孝老”这份人间最真的情意。

  第二幼儿园组织幼儿参加孝亲文化节活动

小朋友们制作感恩卡

  1019,天长•城市社区首届“孝亲文化节”开幕式在园林社区志愿服务广场隆重举行。天长市领导金维加、朱大纲等市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天长城市社区的金婚老人代表、孝亲家庭代表、好人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600多人参加开幕式,第二幼儿园组织大班小朋友参加了开幕式上的感恩卡制作活动。

  小朋友们在父母和老师的带领下,带着准备好的剪刀、卡纸、胶带、彩笔等材料和工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胆制作。不到一个小时,一幅幅别具一格的美丽贺卡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孩子们还用自己稚嫩的小手在感恩卡上写上了“妈妈我爱您”、“老师您辛苦了”等话语,这些让人感动的话语倾注了孩子们对父母、老师和亲人们的真挚祝福和感谢。

  参加开幕式的市领导和社会群众现场参观了孩子们制作感恩卡的过程,并亲切和孩子们交谈。

  组织孩子们参加孝亲文化节,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了感知父母的艰辛,感知父母的厚爱,学着关爱和尊敬长辈,将感恩的种子播撒在他们有些幼小的心田。

  关塘中学举办弘扬孝文化道德讲堂

弘扬孝文化道德讲堂

  为弘扬孝文化,让学生感受传统优秀文化魅力,1025,关塘中学举办了“弘扬孝文化” 道德讲堂。

  主讲老师精心准备课件,运用丰富多彩的漫画、经典感人的典故、细腻贴切的身边事,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传承孝道,学会感恩”的重要意义。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表达出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做一个关心老人、尊重老人、帮助老人的好学生。(刘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