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10-25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近年来,天长市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范畴,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和辅导工作,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搭建一个平台。天长市投入50余万元,建成1所面积达158平方米的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设有放松室、沙盘室、个体咨询室、心理测量室、宣泄室等7个功能室,配备专业教师5名。同时,全市62所中小学均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各校设兼职教师2-3名负责咨询室的日常管理、协调工作,聘请权威心理学专业教师指导工作。市教体局将心理健康教育课列入课表,至少每两周开设一节,随时针对学生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专业辅导。

  培养一支队伍。全市现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队伍约200人,其中国家级心理咨询师10人,基本覆盖到全市各所学校,满足心理健康教育需求。为提高队伍素质,每年定期举办全市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现场授课,先后有141人取得《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证书》和《心理健康辅导员职业培训证书》,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抓住两个群体。紧紧抓住青春期少年和高三学生这两个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开展大型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个体的心理辅导。重点在“防”字上下功夫,由被动应对向主动应对转变;在“疏”字上下功夫,善于做好疏导工作;在“治”字上下功夫,把握尺度,科学治理;在“知”字上下功夫,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档”。让青春期少年平稳度过叛逆期,抚平高三学生高考前的焦躁情绪。

  创新教育载体。开展了个体咨询、沙盘游戏、团体辅导等专业活动。为每一名接受心理辅导的未成年人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记录下他们成长中的主要心理历程,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动态的监测手段。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还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拓展领域,重视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老师走进在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的公益性活动,让每一位孩子都拥有一颗阳光心灵。(苗剑飞 郑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