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建好农家书屋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发展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10-24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近年来,天长市新街镇高度重视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注重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民朋友的充电屋文化粮仓,有效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拓展农民致富路的“充电屋”

  新街镇将农家书屋和农民文化乐园建设相融合,专门安排专人担任书屋管理员,引导农民在农闲时学文化、学知识、学技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拓宽思路,提升素质,培养起了“养鱼专业户”、“养鸭大户”等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如今农家书屋真正成了那些“想富不会富,致富没门路”的农民离不开的“充电屋”。

  丰富群众生活的“文化粮仓”

  新街镇不断拓展农家书屋的功能。不仅是村民阅读学习的地方,也是村民参与社会活动的一个平台。通过举办“集体读书”、“读书征文”等文化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组织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品位和素养,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

  充实孩子课余生活的“留守之家”

  新街镇注意发挥农家书屋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和爱心妈妈、文化志愿者参与其中,延长书屋开放服务时间,将各村里的留守儿童吸引到农家书屋来,组织他们一起读书、上网、游戏,有效解决农村未成年人假日无处可去、无事可干的问题,让他们在学习知识、开阔视野的同时,确保学习上有辅导、心理上有抚慰、安全上有呵护。

  天长市新街镇把建设农家书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全镇8个村(社区)均建成了标准化农家书屋,缓解了农民“读书难”的困境,有力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马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