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创新组建“联合党委”助推社区文明创建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10-21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市18个城市社区创新组建“联合党委”,整合社区党建资源,汇聚各方工作合力,调动社区内的市直机关党组织创建工作的积极性,用“联合党委”这一平台,固化市直单位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的工作机制,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形成社区创建人人有责,人人有份,共创共享。

  科学合理设置“联合党委”。优化组织设置,采取“1+N”的模式组建非建制性党委。社区党组织是“1+N”中的“1”,社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是“1+N”中的“N”。规范人员组成。联系社区的市领导兼任“联合党委”第一书记,“联合党委”书记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 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任“联合党委”的副书记或委员。

  开展共建共创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深入到社区一线,实行网格化管理,定人定点定位,主动参与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义务献血、义演义诊、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原则上每年至少开展三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联合党委”内的党员,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创建的应知应会知识。

  建立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社区“联合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各组成单位活动目标、活动方式、活动内容,推进资源和力量整合。建立经常性沟通协调机制。社区与驻区单位、结对单位实行定期走访、会议座谈制度化、常态化,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建立考核评议机制。制定“联合党委”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创建文明城市考核、文明单位评选、党建工作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考评工作结合起来。(苗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