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09-27

字体大小 [ ] 打印

  随着9月下旬天长市中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到该市浔河社区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的结束,标志着天长市2016年度“健康社区行”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18个城市社区全覆盖。在推动医疗卫生专业志愿服务活动进基层工作中,天长市通过制度化推进、项目化运行,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统筹规划,制度推进。今年初,天长市卫生部门制订了《2016年天长市卫生计生系统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和《关于开展医疗卫生“健康社区行”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把城区4家医疗单位分别与市区的18个社区进行挂钩,开展义诊义治、医疗保健、疾病预防,传授社区应急救护常识等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并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登门服务,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诚心诚意为群众健康服务,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摸清情况,精准作为。城区四家医疗单位将“健康社区行”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深化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重要载体,在单位内招募技术精湛、责任意识强的医疗骨干成立志愿者队伍,并与社区主动联系,了解各社区的人口数量和结构特点、制定内容不同的志愿服务计划,确保服务精准。各医疗志愿服务队通过主动上门、主动服务、主动回馈,确保了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截止9月底,天长市卫计委志愿服务支队3个大队在城区共开展“健康社区行”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23次,先后深入到城市社区、工厂企业、敬老院等场所开展活动,接受群众健康咨询近十万人次、发放各类科普健康宣传资料8.9万多册(份),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等近5.2万余人,免费发放各类药品、医疗器械折合人民币2.4万元。(姚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