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文明创建多方面发力 提升城市综合形象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09-21

字体大小 [ ] 打印

  自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天长市坚持“创建为民 创建惠民”理念,树立高标杆,从五个方面发力,踏实苦干,狠抓落实,打造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容,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

  制定科学机制,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多次深入到创建一线调研指导;创建指挥部建立了责任包保、重点工作推进、督查调度、奖惩兑现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实施了“两表三单”工作法,先后召开70余次创建专项工作会议,出台了专项考评办法并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评。

  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品位。城市功能配套逐渐完善。组织实施了56项城建重点工程,当年完工项目20个,完成投资约14亿元。完成新河中路等道路3公里杆线入地工程;市区主次干道增设交通护栏20公里,增设交通标志牌140块,市区主要路口设置过街信号灯47组;对市区23处道路广场进行了绿化提升行动,新增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道10公里。不断加强市容管理。依法给予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行为人行政处罚363人(次),依法查处出租汽车乱收费等违法行为600多起,查处涉嫌非法运营出租活动的私家车253辆(次),遗撒污染路面行为120多起,查处各类违法建107多起,拆除面积近3万平米,日处理全市城乡生活垃圾400吨左右,并通过创新市容管理机制,由政府购买服务,将市区16条主要道路市容管理进行市场化外包。

  打造活动载体,有声有色。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80多场(次)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并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开展了“包区联户、共建共享”、“文明劝导”、文明创建“行走天长”等一系列覆盖面广、市民参与多、影响力大的创建活动。

  做好特色工作,扩大影响。我市“道德信贷”工程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创新15例案例之一,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全市志愿者人数已经突破3万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0多次,服务群众近万人。“爱心驿站”、“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先后荣获“江淮十佳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称号。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入脑入心。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深入开展各类青少年德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征文、演讲、“网上祭英烈”、“美德少年”评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等系列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不断提升。(苗剑飞 刘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