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妇联以“五动”为抓手促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09-19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妇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以提高妇女群众文明素质为目标,引导广大妇女践行文明言行、展示文明风采,以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明确责任,上下联动。市创建推进大会召开后,妇联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将创建任务及时分解,向各镇(街)、社区妇联下发家风、家训、家教等工作任务书,做到分工明确,人人有责。

  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发挥女性在文明创建中特有的力量,向全市广大妇女发出“争创文明城市 巾帼积极参与”的倡议。联合电视台拍摄“巾帼英姿”系列报道,借助《今日天长》等市级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量,宣传一批省、市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向社会传递妇联最美声音、展示妇联最美形象。目前刊载妇女先进典型事迹20余篇次。

  聚焦家庭,交流互动。发挥自身优势,注重用公民道德教育家庭、用科学知识陶冶家庭、用文明风尚引领家庭、用贴心服务温暖家庭。开展评选表彰暨 “好家风、好家训” 演讲活动。组织身边人讲平凡事,让大家感受到家庭美德的力量和魅力。围绕传承优秀家训开展“我的家训故事”征文、孝亲家训诵读、孝亲楹联征集、“身边人讲孝亲”等活动,传递正能量,弘扬孝亲文化,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开展“立家规家训、传廉洁家风”最美家庭创评活动,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教育广大家庭成员树立良好家风,当好“廉内助”;唱响“家风力量,家庭榜样”。开展家风家训巡讲、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宣讲“最美家庭 最美家风”事迹15场次,收集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180多条。开展书香天长 悦读人生读书系列活动,写读书心得,办演讲比赛,展示了家庭和谐风采。目前全市创建平安家庭2000户、书香家庭300户、最美家庭220户、各类特色家庭1.2万户。

  党员带头,示范带动。在“两学一做”中彰显党员先锋本色,妇联党员干部作出公开承诺,成立了市妇联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员带头、巾帼先行”为主题,宣传低炭生活,开展志愿服务。到社区讲党课,到路段当劝导,开展“包区联户 共创共享”当先锋树新风活动。为“两癌”患病妇女、孤儿和贫困留守儿童送温暖,为困难大学生筹集资金,圆梦上学。今年共筹集救助金13万元,惠及困难妇女儿童200多名。开展扶贫慰问和捐赠活动,机关党员一对一帮扶联系社区党员,为她们送书籍、送法律、送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巾帼引领,志愿推动。开展亲情关爱、心理疏导、环境整治、文艺演出等服务活动,以志愿者的爱心,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崇德向善的内在自觉。组织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创建行走天长活动,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让大家共同为天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鼓劲添力。(妇联 桑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