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中心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09-19

字体大小 [ ] 打印

  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支持下,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打造全省一流政务服务中心为目标,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获评为2015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

  中心及时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主要领导担任,具体创建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根据全市创建任务表,创建领导小组细分任务,落实承办股室,确保任务完成。中心所承担的网上申报材料部分,由业务一股和业务二股共同承担,实地考察部分由办公室负责,问卷调查部分由业务一股设计问卷。中心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建立严格问责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全面动员部署,统一创建思想

  一是为推动“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心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为了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率与参与度,也多次召开窗口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明创建工作的会议精神,及时让大家熟知文明创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二是中心利用党务公开栏、信息公开网站、工作QQ群、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要求,提高文明创建普及率和知晓率。中心在大厅入口处醒目位置,放置文明宣传展板,大厅内部墙面,悬挂宣传展牌,提高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对创建活动的认识水平和参与积极性。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创建执行力

  一是完善管理措施和办法。中心增设摄像头,通过视频监控对所有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进行全方位的监管,杜绝窗口工作人员上班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等不规范服务现象。同时,建立不良操行档案制度,由专人具体负责考勤、监管、投诉等工作。二是严格各项制度和规范的执行。对涉及中心运行、监督管理、行为约束、设备管理、机关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要求执行到位,并严格考核奖惩。形成运行有管理、工作有标准、行为有约束、实绩有考核、违规有处理的监督管理机制。坚持人工巡查不放松,每天由领导带班巡查至少两次,现场记录工作人员不规范行为,形成了事事有人管,时时有要求,工作有记录,管理无死角的良好局面。三是实施窗口工作人员“月考评、季评优”制度和办事群众对窗口工作“不满意”评价制度。坚决克服和纠正政务服务队伍执行力不够、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作风漂浮等不良现象,真正实现工作作风好、履职能力好、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高的目标。四是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口清”岗位技能大练兵竞赛活动,即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项目时能够做到对受理范围、办事程序、所需材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等一口说清。通过活动的开展,在中心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锻炼和考察了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营造了规范有序、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五是加强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会、学习会、交流会,积极宣扬廉政文化、服务文化、文明文化,并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锻炼和考察了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使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在业务素质提升的同时,文明素质、服务素质等也有明显提升,进一步营造了规范有序、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培养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务实、业务精湛、经得起检验的精干队伍。

  注重协调联动,完善创建工作

  中心在创建的过程中,始终注重主动对接文明办,针对中心存在的问题,在文明办指导下,迅速反应,立即整改。针对文明旅游宣传不足的问题,立即在导办台设置文明旅游宣传台的标牌,从旅游局领取旅游宣传资料,放在一楼大厅,供办事群众浏览;针对诚信宣传教育的问题,与文明办及时沟通,拟定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加强宣传教育;针对文明办指出消防设施需定期检查的问题,中心逐个检查消防栓,并设置检查表,由检查人员签字确认;针对政务大厅要有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问题,中心积极提出解决方案,提请发改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整合信息资源,建设“信用天长”网站,大厅设查询点,供群众查询。

  坚持立行立改,迅速回应纠偏

  一是完善值班领导带班制度。每天有带班领导牵头,上下午不定时巡查,发现工作状态问题及环境卫生问题,立即安排,布置整改;二是及时整改文明办及文行委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对待督查督办单,迅速回应,立行立改。按照《督查整改通知单》要求,积极做好政务大厅整改工作,并完善相关制度。(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