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出行不“添堵”打造绿色“风景线”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02-23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民骑着自行车绿色出行

   “车子骑起来很轻巧,既环保又锻炼身体,我每天骑行大约一小时。”市民晋女士说,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分布众多,借还车辆都比较方便,只要天气好,她上下班都会选择骑行。

  “公共自行车服务,既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促进节能减排,又能环保健身、方便市民出行,真是一举多得。”该市一名政府公务员接受笔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骑行方便灵活、没有停车难题、不堵车、不排废气、减少出行费用、锻炼身体…… 128日天长市公共自行车“小绿”正式上岗那天起,诸多闪光点便让人忍不住爱由心生,使得像晋女士这样选择从“四轮”到“两轮”出行的“骑士”越来越多。绿色出行,也开始被更多市民所了解、接受,并渐成时尚。由于站点安排合理,在倡导“绿色交通、低碳出行”,解决公共交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公共自行车的推行还无形中压缩了“黑出租”的生存空间,为根治“黑出租”问题提供有效助力。

    随着天长城市基础建设不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提速提效,各项功能也在逐步完善。“天长市区车流量相对较大,虽有公交车、出租车方便市民出行,但公交资源还是有限的,还需要设立新的交通工具—公共自行车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天长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而且,随着天长实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公共自行车必将成为市民首选的出行交通工具。

    据该市重点工程局项目实施单位介绍,天长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优先考虑学校、医院、菜场、体育中心、居住小区、企事业单位等人流相对集中区域。此举对减少机动车出行、打造低碳城市、缓解交通拥堵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县城与市区“互联互通、一卡通用”,两地自行车将实现“互借互还”。

    据悉,为打造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环境,天长市大力实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建设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投入1340万元,建设100个站点,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辆。目前,该市首批设立了5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首批1000辆公共自行车“小绿”已正式上岗,上路“服役”。 该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自启用以来,受到众多市民青睐,截至222,该市共计有1400多名市民办理了公共自行车租车专用卡,享受绿色低碳出行。如今,一辆辆“小绿”不时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成为城市里一道流动的绿色风景线。(天长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