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书香飘进千万家成为农民致富“加油站”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02-19

字体大小 [ ] 打印

    新春伊始,大地苏醒。在春光融融的千秋大地—天长市,一家一家书屋、书店挤满了村民,他们在翻阅者书本,汲取农业科技知识,泽润他们对知识的心田。218日,笔者在天长市铜城镇桑园村农家书屋看到这样的场景,书屋内坐着很多村民,有的在专心致志地看书、读报,了解农业科技、法律知识;有的在上网查找各类致富信息。在走访天长市新街镇李坡村发现,农民文化乐园内,一群群在农家书屋看书的农民朋友,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和查阅资料,小朋友们在活动室下象棋,更有一群小朋友在妈妈或奶奶的带领下,在进行健身活动,好不热闹,呈现出好一派喜气洋洋的新景象。

铜城镇桑园村返乡农民工在农家书屋里看书学习场景

    “很多返乡农民工春节回家后,都选择到农家书屋看书学习进行自我充电、加压。由于他们常年在外务工,每天工作时间很紧,没空静下心来看书,科技、法律方面的知识匮乏。春节回家后,趁空闲时间来农家书屋读书、看报,了解党的政策,查看自己在外可能用得到的法律及业务方面的知识。我们这里每天书屋接待返乡农民工达200多人次。农家书屋真正成了返乡农民工读书、学习的好去处。现在,村里打牌、喝酒、闲游的人少了,借书、看书、学习的多了,大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气息扑鼻而来……”该市铜城镇桑园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朱承明告诉笔者。

天长新街镇农家书屋添新书

    “我们从乡村退休教师、老党员、老村干以及乡村文化爱好者中选聘合适人员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同时分片举办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提高管理员业务水平,满足农家书屋图书借阅需要。另外,我们还坚持每年对全市“农家书屋”图书进行补充更新,逐步增强农家书屋的实效性,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丰富业余生活的‘加油站’,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图书资源,让更多人分享阅读的快乐,做到不关门、常开门”该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天长市利用“农家书屋”为农民搭建读书平台,将贴近百姓生活的图书送到了农民的家门口,为他们读书学习提供了便利。农家书屋常年免费向农民开放,农民到这里看书,就象在自己家书房看书一样方便。同时,该市还引导农民爱读书,读好书,在全市广大农民中掀起新的读书热潮。目前,该市15个镇(街)的“农家书屋”已全部建立完善起来,并实现了“村村有、全覆盖”的目标,惠及城乡63万人口。(张志国 梁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