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镇: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6-28

字体大小 [ ] 打印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连日来,天长市新街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节日民俗和文化活动,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浓厚文化内涵,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

 

精彩的文艺汇演节目

 

  喜迎端午佳节,活动精彩纷呈。节日期间,该镇积极组织镇直单位、企业、学校开展端午节主题美文和诗歌朗诵会、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学生、居民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陶冶情操,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体验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新街镇开展节日民俗展示、包粽子、做香囊、挂艾草、文艺表演、知识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营造和谐、活泼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普及端午节知识,弘扬节日文化内涵。部分单位还将结合实际,将端午节与全民健身运动结合起来,开展各类球赛等文体活动,让传统节日更有生命力。为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守望相助、助人为乐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新街镇还将以孤寡老人、特殊群体儿童、贫困户等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为重点,组织天长好人、志愿者深入社区、敬老院等地开展送粽子、环境清洁、趣味游戏、义诊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幸福过节,传递社会温暖。6月24日,天长市善行千秋公益协会携手新街镇综合文化站举办了千城放粽、与爱同行——走进新街敬老院慰问活动。新街镇妇联、共青团、卫健办、王店社区、新风新街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天长市新街液化气站、天长市千秋香业、天长市扬剧协会、石梁镇十八集社区我心飞扬舞蹈队、天长北门舞蹈队等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为敬老院院民打扫卫生、叠被褥、理发、包粽子、表演节目等等。

 

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

 

  发掘传统,弘扬中华文化。端午节期间,新街镇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新街镇还将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利用逢集,在农贸市场宣传倡导保持社交距离,在密闭空间按要求佩戴口罩,做好登记、扫码、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公共场所消毒、“一米线”制度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据介绍,新街镇大力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和文化活动,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浓厚文化内涵,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端午节浓厚节日氛围。(马长青 徐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