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新街镇切实加强非遗保护工作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6-19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近年来,天长市新街镇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让非遗项目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支持企业利用非遗平台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新街镇还结合孝文化美丽乡村等建设,把诚信李坡、友善石庙、孝义王店通过非遗保护手段,积极挖掘第一手资料,提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新街镇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新街镇原名高垣墙,在很久很久以前,因为这里水患和盗贼猖獗,尧帝来到此地进行治理,故有后来的高垣墙。如今,在淮河以南直至长江一带许多年迈的老人都知道这里。新街镇还有妇孺皆知的清代孝女姚孝贞墓和非遗保护以及现代孝子吴尚志鲜为人知感人故事。

   与此同时,对全镇辖区的民间故事如:新街的由来、高垣墙的故事、孝女姚孝贞的故事、现代孝子吴尚志的故事、石庄的故事、白狗坟的故事、洪氏篾器制作、徐氏面艺五僧、八仙、七仙女、寿桃、雷公电母制作等进行挖掘整理相关资料。 切实加强地方民俗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新街镇出现了文化发展好势头,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建成民风民俗艺术馆和成立了非遗保护中心,每年接待各类群体及中小学生近万人。新街镇决心将把民俗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做强做大,为宣传天长文化工作和对外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天长市文广新局 马长青) 

 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