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为垃圾找“新家” 让环境焕新颜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1-01-14

字体大小 [ ] 打印

  垃圾分类是改善生活环境,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2020年以来,天长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了中地国际城小区、滨湖城小区、市工业学校、新世纪大酒店、市政务中心这五个试点区域,积极着手,按期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垃圾智能分类回收装置

  从“一起扔”到“分类扔”,居民随手一分,家园环境加分。为了确保试点区域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充分利用和无害化及时处理,天长市专门建成了一座日消化量五吨的厨余垃圾处置中心,该中心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处置工艺,最大程度提高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以实现变废为宝、以废治废的循环经济发展局面。而对像手机电池、旧灯泡、灯管之类的有害垃圾,试点工作中标单位江苏省苏州市伏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伏泰公司)统一回收后,将专车运送到专业处置点处理。

上门入户宣传引导

  从“看不懂”到“参与多”,广泛宣传引导,养成良好习惯。为了提高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一方面市环卫处和伏泰公司组织单位员工与社区志愿者一道进行了广泛地入户宣传,散发宣传单,向广大市民耐心讲解垃圾分类应知应会知识,同时他们还在市政府北广场建了一个垃圾分类富教体验馆,采取宣教讲解、知识展示、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让市民们全面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另一方面,市城管执法局利用市区LED显示屏、网络媒体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高频率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同时在各试点区域悬挂张贴富传标语,营造出浓郁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最终引导市民主动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

志愿者和环保企业

  从“推着做”到“主动做”,培养分类自觉,凝成共识合力。为了充分调动试点区域市民的主动参与积极性,志愿者和伏泰公司除了免费为市民提供垃圾袋外,他们还在各试点区域安装了智能分类装置,市民只要掏出手机扫码分类投放后,即可获得激励积分,最后凭积分便能换取物质奖励。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市民垃圾分类参与的自觉率。

  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垃圾分类应成为人人皆为的新时尚。天长市将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小城更加洁净宜居,如期实现全国卫生城市的创建目标。(魏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