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三聚力 走好就业“稳”之路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12-18

字体大小 [ ] 打印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安徽省天长市人社局以就业工作为首,着重抓高层次人才,抓职业技能,抓创业就业,保障就业之路越走越稳健。 

  “引”才“留”才,打好稳就业底气牌 

  “看到招聘会现场出现‘天长’两个字的企业,我感觉新鲜又自豪!试探着去看看,发现岗位多待遇也不错,留在家乡发展的想法更加笃定了!”即将从滁州学院毕业的吴思燕开心的说道。 

  “我们一直致力于化被动为主动,吸引高层次人才和毕业生回天长工作,让优秀人才充实天长就业‘软实力’。”赴招聘会现场的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副主任房龄介绍道。 

  天长市人社局不断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今年新增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3家,引进高层次人才21人,其中徽宁集团获省博管办批准招收于文娟博士进入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项目研究。今年,该局积极组织参加高校人才招聘会,共有天康集团、缸盖公司、今麦郎集团等11家企业参加滁州学院招聘会,接收就业意向200多份。 

  “增”技“赋”技,筑牢稳就业压舱石 

  “这次职业技能竞赛,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竞技平台。既能检验自己的业务实力状况,又能开拓视野,在学习别人长处的同时,更激励自己不断提升自我的信心。”来自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德祥非常高兴的说,在此次焊工项目竞赛中,他荣幸地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是我市首次举办的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通过这次机会,我们挖掘出一批行业技术技能高手,为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了基础。”天长市人社局就业促进股副股长钱伟介绍说。 

  近年来,天长市人社局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工程,今年在原有的10家基础上,新增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家,将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由800/人提升至1200/人,截止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70场(次),培训员工5897人,发放培训补贴525.28余万元;成功举办天长市首届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设立5个赛项,300余人参加竞赛,分别赛出获奖选手30名、“滁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5名、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选手25名、晋升高级工资格选手64名。 

  促“创”助“创”,铸就稳就业新引擎 

  “没想到还能免费学习创业储备知识,了解政府的创业贷款优惠政策,专家讲解既易懂又实用,本来刚开店我的心还悬着呢,通过参加培训学习,咱创业自信心倒是增加了许多!”9月中旬,开始创业的永丰镇宏大村村民黄璜感叹不已。 

  天长市人社局坚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开设双线并行创业培训班,激发创业新活力。针对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城镇登记等50名失业人员专设培训班,通过线上创业意向征集、创业方向导引,筛选出成熟学员40名,有针对性地开设线下专业培训班,聘请专家、讲师进行系统授课,提升创业成功率。培训结业后,30名学员很快有了创业的规划和安排。另一方面,第一时间落实加码升级后的创业优惠政策,提高贷款额度,优化担保方式,着力拓宽创业担保贷款的渠道,据统计,2020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64303万元,先后带动631人就业。 (宣金祥 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