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文明实践“乡土味” 传递时代“好声音”
来源: 时间: 2020-10-20

字体大小 [ ] 打印

  尝尝新鲜美味的芡实果,听听原汁原味的大鼓书,逛逛古色古香的城门楼,看看丰收景象的农业园……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安徽天长市积极整合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力量,以接地气聚人气、乡土味十足的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挖掘乡土文化,培育乡土人才,彰显乡土风貌,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画卷增添了一抹抹浓郁的“乡土色彩”。

  社区小剧场,百姓大舞台。在古镇天长龙岗,文化志愿者们利用志愿服务广场的明清仿古戏台,上演了一出出聚焦新农村、传播正能量的乡土小戏。“我们根据农时以及乡村的实际,和天长市文化志愿者联合会一道制定、安排了演出计划,每场演出1个小时,内容有大鼓书、地方戏、三句半等,群众很爱听。”天长市铜城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高庆祥说。

  古城天长,地处皖东,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传统农耕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天长市将“扮靓美丽乡村、留住乡愁记忆”作为打造富有地方乡土气息的文明实践活动,做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打造乡土文化新阵地,播撒乡土文化金种子。天长市将文明实践基层所站标准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文化礼堂、志愿服务广场、农家书屋的建设过程中,注重“土洋结合”,灵活运用雕塑、书画、实物展示等手段以及多媒体信息技术,全方位展示乡土文化的历史渊源和亮点特色,持续增加乡土文化的内涵价值。以“茉莉歌乡”为品牌,建设融名人馆、村史馆、乡村戏台为一体的民歌文化空间;以“西月城”为核心,打造以“城墙记忆”和“西门人家”为亮点的市井文化阵地;以“抗大八分校”纪念馆为依托,塑造以“红色水乡”和“状元故里”为特色的古镇文化基地;以马汊河老街为轴线,整合以“沿湖风光”和“水乡民俗”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景区。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韵”,16个镇(街)、174个村(社)共同形成了古城天长的乡土文化区域集群,描绘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文明实践水乡风俗画卷。

  培育乡土文化接班人,走好文化传承每一步。天长市积极发挥文化志愿者联合会的作用,结合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展示工作,在乡村基层开展群众性的培训活动。组织动员各地的文化能人、文化达人以及文化热心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他们走上讲台和舞台,悉心传授、传播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通过“一小时巡演”“文化周周送”等平台,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在乡村基层培育了一支“说地方话”“有泥土味”的文化人才队伍。

  塑造乡土文化好品牌,描绘乡土文化风景线。古城天长拥有丰富的水乡文化、农耕文化资源,天长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社会文化团体以及众多文化服务企业的作用,以城市社区孝文化节、“开秧门”农俗文化节为舞台,精心打磨以“千秋宴”为代表的美食文化、以“天官画”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大鼓书”为代表的曲艺文化。除此之外,传统的剪纸、插花等也借助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得到了集中展现,为人们增强文化自信、彰显城市底蕴、培养家国情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有了乡土味,才能把文明实践活动的末梢真正延伸到乡村基层,从而增加吸引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参与度。我们下一步要继续总结经验,借助乡土文化这一有效载体,发挥文艺先行的作用,立足培根铸魂,着力打造实践品牌,推动文明实践在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说。(李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