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一刻钟”红色宣讲 凝聚文明实践磅礴力量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7-22

字体大小 [ ] 打印

  “那次的战斗打得很激烈,在敌人的机枪扫射下,我们成功地炸掉了暗堡,可是排长和五个兄弟都牺牲了,他们没有看到胜利的那一天,我永远也忘不了他们。” 说到这里,年逾九旬的天长籍抗日老战士李元忠低下了头,他的声音有些哽咽。2020年7月18日下午,室外小雨淅淅沥沥,在李元忠的家中,志愿者们簇拥着老战士围成一圈,听故事,印初心。

 

 

老战士李元忠“一刻钟”宣讲

  

  2020年7月初,离休干部李元忠高兴地接受聘请,担任了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刻钟”宣讲员。“我的身体挺好的,参军入伍干革命的事情都还记得。利用一刻钟时间,给年轻人讲讲当年,我没问题。”提到上岗担任“宣讲员”,李元忠显得很开心。他出生于1925年11月,1944年参加革命,1945年入党,参加过孟良崮、淮海、渡江以及沿海剿匪等战斗。参加过的大小战斗足有上百次,曾经4次负重伤,至今体内还留有绿豆大小的弹片。

 

少先队员向老战士敬礼

  

  忆峥嵘岁月,话革命精神。抗战老兵李元忠70多年来,初心不改、信仰不变。他一生节俭,一件军大衣已经穿了30多年,但疫情防控期间却主动捐款一万元。“浓浓的家国情怀,深深的军旅情结,这一刻钟时间虽短,却让我们感受很深。这样的宣讲引人入胜,感人肺腑,我们听得懂也听得进。”天长市“映山红”志愿者周勇感慨地说。

  安徽天长临江近海,河湖交错,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抗日战争时期,天长地处淮南路东抗日根据地对敌斗争的最前沿。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和人民武装,在河网地带,在山地丘陵,利用游击战、运动战等形式,狠狠打击敌人,誓死保卫根据地。在这块浸透了革命志士献血的土地上,曾经流传着许许多多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敌传奇。

 

宣讲活动现场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安徽省天长市2020年以来创新理论宣讲模式,探索实施“一刻钟”宣讲,动员热心党史国史宣传教育的宣讲员进社区、进学校、进宅院,利用一刻钟时间,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开展红色教育。近期,天长市还选聘了一批像李元忠这样的抗日老战士和离退休老干部以及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先进典型人物担任宣讲员,让广大群众了解革命战争的艰苦卓绝,国家建设的辉煌成就,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天长的优势是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要充分利用,并通过‘一刻钟宣讲’这一有效平台,动员广大志愿者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挖掘整理更多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红色故事。从而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发展力量、培育民族精神,开辟天长市文明实践工作的新局面。”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史九永 李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