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来天长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6-05

字体大小 [ ] 打印

  6月2号至3号,中央文明办一局副局长王小河在天长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省文明办主任杨明世,省文明办副主任李国兵,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副市长李宝君,天长市领导邓继敢、张宏生参加调研。

 

 

  在天长期间,王小河一行先后来到广陵街道天宝社区文明实践站、市文艺志愿者活动中心、广陵街道浔河社区文明实践站、千秋街道千秋社区文明实践站、汊涧镇长山村文明实践站、汊涧镇文明实践所、石梁镇石街社区土城文明实践点等地,实地查看天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开展、设施配套、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积极探索,守正创新。近年来,天长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聚焦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基层、融入群众,不断做实、做深、做出特色。探索试行网格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天长在城市社区以居民小区、楼栋为基础,每300户组建1张网格,设置1名网格长,10名网格志愿者,每名网格志愿者联系30户。农村以村民组为基础,每100户建1张网格,设置1名网格长、10名网格员及网格志愿者,每名网格员或网格志愿者联系10户,织密基层志愿服务网。通过创新“三分法”、理论宣讲活起来,坚持“一盘棋”、阵地资源用起来,拧成“一股绳”、志愿队伍建起来,形成“大合唱”、文化生活实起来,坚定“一条心”、基层治理强起来等一系列扎实举措,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成效、活动有内涵、群众得实惠。

 

 

  调研期间,王小河充分肯定了天长在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以群众所需为导向、以活动开展为媒介、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的创新模式,特别是在城市居家老人日间照料、乡村留守老人邻里守望相助等解决群众现实所需工作开展上取得的很好成效。希望天长市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发掘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力量,丰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发扬党员带头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热情,提高志愿服务水平。要织密网格化志愿服务这张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连接网,让网格志愿者聚力文明实践,让网格内大事小事有人问,矛盾困难有人管。要在继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广文明实践活动影响力的同时,总结出系统、全面、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的试点经验和教训,供全国各地学习和借鉴。

 

 

  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表示,天长市将继续探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以群众所需所盼为服务导向,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真正发挥基层志愿服队伍传播创新理论、助推乡村振兴、涵育文明乡风的作用,争取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更多好做法和典型经验。(周蕾 周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