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文明实践惠民生 扶残助残心连心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5-22

字体大小 [ ] 打印

  “感谢你们,这些年没有忘记老陶,真心实意帮我们家解决困难,逢年过节、隔三差五总要上门,回回都不空手。”看到主动上门的天长市“蚕豆志愿者”,残疾人陶学奎的家人感动地说。

 

 

   “蚕豆”志愿者们为老陶一家带来了大米、食用油和手杖等,这份礼物虽不昂贵,但实实在在,饱含了沉甸甸的关爱之情。前几年,因为一场交通意外事故,陶学奎受了重伤,导致肢体残疾。康复治疗这几年,家中花光了所有积蓄。尽管妻子和孩子都在打工,但家庭依然贫困。“蚕豆”志愿服务队是天长市专业助残志愿组织,由市残联的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他们会同社区基层,通过大量扎实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掌握了残疾人的分布和需求等方面情况。在此基础上,志愿者们会定期走访慰问像陶学奎这样的残障人士,为他们提供经济资助、康复治疗、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特色志愿服务。“我们的目标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专业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的不同优势,逐步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天长市“蚕豆”志愿服务队负责同志表示。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安徽天长市近期来将开展文明实践特色活动,服务城乡困难群体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近年来,依据全市残疾人群体的实际需求,天长市助残志愿者广泛参与到残疾人康复、治疗、就业、教育、培训等工作领域。2019年以来,天长已经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3场,协调多家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常态化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先后举办电子商务、盲人按摩等技术培训班,发放扶持资金40多万元,帮助3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创业。与此同时,天长市还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实现从小学到大学资助全覆盖。2019年为255人次残疾在校生发放助学金33.64万元。

 

 

  “除了经济支持、康复医疗,教育培训,下一步,我们还将更好地整合资源,会同有关方面,加快建设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组织动员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健康工作为残疾人常态化提供心理抚慰和人文关怀。”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李濂 卢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