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爱国卫生“动起来” 家园环境“靓起来”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5-20

字体大小 [ ] 打印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连日来,安徽省天长市组织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将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以及文明城市提升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平台宣传作用,使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家喻户晓。天长市借助横幅、海报、宣传册、折页,流动宣传车、LED乡村大屏、短视频等进行全覆盖、立体化宣传,有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与此同时,天长市还有效整合城乡基层公共服务资源,以各种类型的小型文体活动为载体,开展精准对接,形式活泼的宣传,以此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切实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爱国卫生运动质量。 

  

  

  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有序开展。天长市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从为民服务和办公场所保洁工作做起,重点聚焦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绿化带、隔离带、交通沿线周边、沿河沿线,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提升。“鸿建”“杏林春暖”“蒲公英”“映山红”等一批志愿服务队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冲在前,当表率,受到群众的称赞。天长市同时启动“机械组合”作业模式,增加机扫和洒水频次,保证城市道路洁净;利用鼓风机清理640台空调外机背后的垃圾;采用“人机组合”作业方式,对市区24条慢车道、人行道进行冲洗;对3779只垃圾桶、1563只果皮箱进行清洗。 

  

  

  发挥健康宣教活动的指导作用,助力复课复学,护航师生,“疫”起安全防护。天长市组织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志愿者走进校园,线上互动,线下服务,指导师生正确体温监测、现场示教七步洗手法和正确戴口罩规范步骤,倡导健康文明的卫生和行为习惯。 

  

  

  发挥文明旅游劝导活动的带动作用,助力全域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天长地处皖东,历史悠久,风景秀丽。近段时间,城市周边游、乡村休闲游悄然兴起。天长市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旅游劝导志愿服务有机融合,每逢节假日,动员志愿者们在景区景点,提供维持安全秩序、检查健康码、路线引导服务、环境保洁等服务。受到游客的欢迎。

   

  

  家园靓起来,生活美起来。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天长市努力探索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环境卫生水平,组织动员志愿者们带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习惯,从自我做起,提高卫生素质,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共同建设清洁、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  (李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