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3-27

字体大小 [ ] 打印

   “一开始觉得推行的难度不会小。后来按照规范化的要求一条条去落实以后才发现,其实,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涵育餐桌上的文明’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提到全国文明城市——安徽天长市正在全面开展的“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当地一家知名餐饮企业的负责人李如军显得信心十足。

 

   树立餐饮文明新风尚首先要从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做起。李如军所在的酒店在相关部门和天长市餐饮商会的指导下,前段时间在店堂内部张贴了一批“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和标识牌。店里还通过网购的方式专门添置了筷子和勺子,主动规范向顾客提供公筷公勺,并且用黑红两色将顾客使用的筷子与公筷区别开来。服务员也经过了专门培训,在顾客就餐前会通过宣传的方式引导他们使用公筷公勺,并在就餐中随时提醒和引导。“3月中下旬刚开始营业那几天,有的顾客来聚餐,看到公筷公勺,还有点不习惯。经过我们的几次礼貌提醒,大家也就坦然接受了。有的人还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我们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行动做了贡献呢。”一位酒店服务员告诉记者。

   “其实这就是一个习惯成自然的问题。天长不是大城市,过去许多市民缺乏使用公筷公勺和文明就餐的意识。经过前段时间全民战‘疫’宣传引导,大家的公共卫生意识明显提高,无形中推行公筷公勺的阻力也明显减少了。”天长市餐饮商会的一位负责人说。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连日来,天长市将“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行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除了组织职能部门积极动员并有效监督餐饮企业落实“公筷公勺”各类举措,还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以及户外公益广告和新媒体等平台,引导广大市民在家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在酒店餐厅消费时主动索要、规范使用公筷公勺,确保自己的健康安全。全市一大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以及新时代好少年也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拍摄短视频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并广泛转发的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增添一双公筷,增加一份安全,共享一只公勺,共享一份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天长市是鱼米之乡,也是美食之城。当地干群希望,通过“推行公筷公勺行动”,纠正“合餐制”筷来箸往的用餐陋习,让市民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革除陈风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使得‘吃饭新风尚 健康好习惯’刷亮城市文明的底色。”天长市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李濂 张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