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马甲”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3-09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连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绿马甲”,活跃在天长市各企业复工复产现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群“绿马甲”是天长市卫健委派出的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

    天长市卫健委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开展“绿马甲”护航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向全市规上企业、50人以上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和建筑企业等选派疫情防控健康指导员,有效开展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措施检查和应急情况处理。

    企业防控管理“网格化”。天长市卫健委牵头组建市“绿马甲”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总队,下设10个支队,由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副科以上人员带队,并从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等委属二级机构抽调专业人员担任组员。成立15个镇(街道)“绿马甲”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大队,下设若干指导员分队,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健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抽调骨干人员担任组员。市、镇两级“绿马甲”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专业团队对辖区内复工企业防控督查指导工作包干到人,确保复工企业防控指导全覆盖。截至3月4日,全市共组建了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分队104个,208名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疫”线上岗,包干联系复工企业505家。

    企业防控指导“精准化”。为精准开展防控工作,天长市注意分层级开展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技术培训。市“绿马甲”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总队培训到各镇(街道)指导员大队,各镇(街道)健康指导员大队培训到网格内所有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防控健康指导员督促相关企业培训到返岗员工。为减少人员集聚,降低传播风险,多采取微信工作群线上培训方式,重点培训宣传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预防性消毒、疫情报告、隔离观察、个人卫生与疫情防护等知识。天长市疾控中心还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技术》等宣教视频,方便开展网上培训学习。截止3月4日,全市208名“绿马甲”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全部接受了一轮疫情防控技术培训,企业防控指导员纷纷深入联系企业,督促企业通过微信群发布有关防控知识、员工学习“打卡”等方式 ,开展返岗员工控技能培训。

    企业防控检查“严格化”。天长市的“绿马甲”们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范与要求,通过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重点检查复工企业“一责双案”落实情况,查看企业防疫物资是否配备齐全,重点场所是否定期消毒,消防设施是否完善,个人防护措施是否落实等情况,并督促指导企业每日监测员工身体状况,按照“一人一档”做好建档排查、异常情况报告与应急处理等工作。同时实行“一企一表”检查台账,经防控健康指导员和企业防控联络员双方签字后,及时报送镇(街道)“绿马甲”企业防控健康指导员大队及市指导员总队。市指导总队对企业防控指导员履行职责情况适时进行督查,确保复工复产第一线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落细。(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