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凝聚精神力量 同舟共济战疫情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13

字体大小 [ ] 打印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天长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发挥精神文明建设聚人心、鼓士气的强大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全体动员,不做防控“局外人”

    “基层吹哨、单位报到”,在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一线力量亟待加强的关键时期,天长市启动文明创建“联合党委”“路段包保”等工作机制,向机关单位发出动员令,发挥结对共建全员参与的优势,快速安排市直单位工作人员下沉街道、社区,及时加强一线防控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共克疫情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市600多名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和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及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并肩作战,在小区、路口、路段、独栋居民楼等点位开展出入检查、排查、劝导、宣传等防控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防控压力。

      公益宣传,普及防控“最强音”

    “群众意识高,防控工作事半功倍”,普及防控要求和卫生知识,提高群众自控自防的意识和能力,是防控疫情工作的关键。1月24日,天长市文明办利用H5制作疫情防控倡议书,此后,紧急设计了20幅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制作《防新冠肺炎48字守则》《致广大市民一封信》等16个宣传内容,将健康知识、防控要求、卫生习惯等内容以生动的画面和文字展现,在街头、小区、电梯、楼道、电视台等场所,运用电子屏、张贴画等形式进行不间断展播,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H5页面等新媒体、新技术进行转发推送传播,防疫宣传启动早、发动快、覆盖广,市民们愿意看、主动做、转发多,为全市整体防控工作赢得先机。

      线上线下,处处飘扬“志愿红”

    “志愿者,做防控一线的生力军。”1月28日,天长市文明办发布《致全市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参加疫情阻击战。线下,8000多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小区、村组等防控一线,利用宣传车、发放一封信、讲解防控知识等方式普及防控要求,参与公共场所消毒作业、体温检测,整理发放防控物资,为行动不便和居家隔离的群体采购、运送生活用品。线上,文化志愿者和文艺爱好者发挥专长,创作“千秋评书”《疫情防治十大劝》《致天长市民一封信》等短视频进行传播,内容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广为传播,在聊天群和朋友圈一再转发。志愿者们与一线工作人员一起为城市筑牢健康安全防线。

      典型带动,汇聚点点“爱之光”

    “先进典型,既是荣誉,更是责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先进群体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勇挑社会重任。各级模范、“好人”捐款捐物折合达60多万元,其中“天长好人”殷德萍捐赠口罩50万只。文明单位立足岗位,加班加点调度物资、保障生产、确保供应。文明村镇广泛移风易俗,挨家挨户宣传,号召红事停办、白事从简。文明校园通过网络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绘画、视频展示活动,用稚嫩的声音、灵巧的画笔为一线抗击疫情的战士们加油。   (刘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