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战“疫”——警戒线内铿锵“姐妹花”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06

字体大小 [ ] 打印

    2月4日,立春,暖意融融,安徽省天长市人民医院隔离区一角,樱花正在努力抽芽。

    连接隔离区的小径上,偶有看到戴着口罩、步履匆匆的行人,正绕开院方拉起的隔离警戒线,背向而去。在警戒线内,却不时传来满含自信的爽朗笑声。这清脆动听的声音,正是来自该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程芳、感染科医生李娜、呼吸科医生刘菊。

    好闺蜜并肩作战

    年轻的李娜和刘菊,同处一间隔离宿舍,相对年长的程芳平日里会像姐姐一样,照顾二位的生活起居。她们就这样在警戒线内,互相鼓励,互相关照,度过了别样的庚子新春。

    据程芳护士长介绍,年二十九晚上,刚下班的她正意欲为家人筹备过年事宜,忽然接到一例“武汉返乡发热大学生”,同时送诊的是可能被他感染的爷爷。“武汉、发热、传染”,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充分了解的她,深知这个年是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了。“实话说,刚接到命令时,我特别震惊,虽然祖孙俩当时只是重点收治对象,但我从没想过疫情一瞬间就会到来。那个时候,我一点准备都没有,完全顾不上知会家人,思想和身体完全处于应急状态!”

    与程芳一样,临时接到命令的,还有感染科医生李娜。大年初一,医院里收治了一名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呼吸科医生刘菊也随之加入了战队。随着疫情的发展,警戒线内的工作愈发繁重。程芳护士长需不断加强对病区护士的业务培训和疫情诊治的流程管理,李娜和刘菊两位年轻医生负责对隔离区病人进行诊断和治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三位巾帼英雄虽不分昼夜、严阵以战,但同时对疫情发展也微笑面对、泰然处之。

    隔离区乐观向阳

    10余天的时间里,三位年轻的医生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超负荷的工作让程芳消瘦了一圈,李娜、刘菊也心力交瘁。

    “疫情的防控救治工作确实非常辛苦,每天的状态基本都是连轴转,经常顾不上喝水,没时间去卫生间,但我们能顶住,我们能扛!”感染科医生李娜乐观地说道,“我们已经10多天没回家了,特别想念家人,几乎每天一有空就会和家里视频通话。我家二宝虽然才3岁,连他都让我要每天开开心心。三岁孩子都懂的道理,我们医生有什么理由不微笑面对呢?”

    “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育儿是我们平时最关注的话题。在休息间隙,我们都会互相探讨,美好的未来,就是我们奋斗的动力!”呼吸科医生刘菊说道,“我们也会加上病人的微信,每天都和他们沟通交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只要一想到疫情过后就是春暖花开,大家都会鼓起勇气,信心满怀!”

    在这个特殊时期,她们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着病患,视病人为自己的亲人,她们的微笑,深深感染了患者,隔离区的病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们为“天使姐姐”。 护士长程芳坦言:“患者的乐观心态,能够让我们更加从容地面对疫情的发展。院方也为我们做了万全的准备,隔离病房中物资充足,各种医疗设施配备完善,还有来自后方源源不断的支持,我们完全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

    心系武汉驰援

    据悉,近期天长市人民医院将会抽调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小汤山”。目前奋战在人民医院感染科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是院方组织的各科骨干力量。对于疫情严重的武汉,他们都已做好充分准备,随时接受医院应急指挥部调遣。警戒线内的三位姐妹花,当然都已报名本次的驰援工作。

    “这10多天里,我和刘菊一直在学习研究疫情防治的各项措施和技能,力求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很希望自己能够被选上,代表医院出征!”李娜的双眸中闪烁着坚定和期待。“武汉疫情的防治工作相当艰巨,如果说不害怕被感染,那肯定是假的!但更令我们担心的,是稍有不慎而必须要退出医疗队。现在武汉的疫情防治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我们医护人员必须要全力以赴!”刘菊也无比坚定地说道。

    “经过这10多天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照护,我们感染科护士站的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性的规范流程,例如,如何与病患沟通,如何为他们护理。我们的脑袋中只想着必须做到零感染,那样,我们就可以完全打赢这场阻击战!”程芳护士长对不久的将来,满怀期待地说道!

    警戒线内的三位姐妹花,用娇小的身躯撑起了一片疫情诊疗的蓝天。警戒线旁的樱花,终会迎着暖阳,在湛蓝的天空下,绚丽绽放。

    武汉驰援出征在即,人民医院的英雄们,请带上我们的关心,务必保护好自己。

    英雄加油!天长人民等着你们凯旋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