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志愿者心连心 聚众志共“战疫”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06

字体大小 [ ] 打印

   “我经常进行白蚁防治,使用消毒喷雾器轻车熟路,我先上!”“我是机关党委副书记,我来”……1月28日,正月初四下午,天长市住建局党员梅传兵等主动请缨,穿着标志性的红马甲为小区居民喷洒消毒液,张贴《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宣传防控知识,为抗击疫情注入暖心力量。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以来,在安徽天长,不计其数的志愿者主动作为,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他们不计报酬,默默前行,用侠肝义胆传递着爱和正能量,形成全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城乡联动 党员先行

   党员李志明从大年初一下午就开始忙碌了,为住建局系统200多名党员职工联系购买个人防护物品,为物业小区联系购买消毒用品等。在工作群里,党员范含永说:“我们连夜印制了2万张《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大小版本,可张贴,可发放。制作了500多条横幅在各物业小区显著位置进行悬挂。”党员徐照斌报告:“我们已为市区100多个小区物业人员免费发放了15000多只口罩。”党员张子民为全国抗击新冠病毒工作缴纳了500元特殊党费,成为该市第一位主动缴纳特殊党费的共产党员。同时他还为抗击新冠病毒救护工作无偿献血400毫升,并通过天长市红十字基金会向武汉疫区捐款500元。  

   自年初二起,石梁镇村(社区)干部全部取消休假,每个村(社区)都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县乡道关键路口和通村主要路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重点做好防疫宣传,严密关注外来车辆,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人员做体温检测,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秦栏镇各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偏远地区,宣传车上的小喇叭宣传防控疫情知识,让家家户户听清、听懂党和政府的声音,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百米”。

   2月3日上午,在张铺镇团结村,“映山红”双拥志愿者胡永庆正在为新四军老战士王刚更换新洗的床单被套。老人1943年参加革命,经历过孟良崮战役等多次战斗,枪林弹雨的考验让他留下了一身伤病。老人每次看到小胡上门都是要流泪。老人说,自己老了,不能为国家作奉献了,党和政府却一直关心照顾自己。

   “我的三名战友把私家车贴上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装上音响,义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们还准备了100公斤84消毒液等物资。”退役军人周勇说,每天在战友群号召大家捐款捐物共抗疫情,现在已是他的生活日常。

   全市近5000名志愿者深入全市174个村(社区)和近4000个村民组,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走访、排查,劝导群众戴口罩、少聚集,不举办宴席,协助做好公共设施消毒等工作,同时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巾帼”力量 温柔铿锵

   “你们放心,我的环境适应能力还是蛮强的。在这边呆了几天,小困难都能克服。唯一的例外是晚上入睡有点问题。隔壁帐篷里的男同志也许是白天太累的缘故,晚上一沾枕头,呼噜就打个没完。我们这边的女队员只有数小羊了……”电话那头,身处武汉黄陂某大型物资转运枢纽仓库的天长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李苗苗的声音很清晰。听得出来,她的状态还不错。1月31日,她和3名男队员带着防疫物质驰援武汉后,又投入到蓝天救援物资接运、编码、分发的志愿服务中。  

   在抗击疫情的大潮中,“巾帼”力量以她们自身特有的温柔细腻感动着同胞。在温情之中,蕴藏的坚韧和勇敢更令人敬佩。

   “疫情当前,吃点苦,流点汗没啥。我们愿意冲在前当先锋,因为我们是志愿者。”面对社区群众,正在参加公共场所消毒工作的天长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徐琰响亮地说出这样一番话。而此刻,她的丈夫,作为天长市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成员,为了防控疫情,已经一周没有回家。  

   在天长,连日来,有数以千计的女性志愿者戴着口罩、抱着防护物资、拿着宣传手册,走乡村、进小区,宣传防控知识,疏解群众焦虑情绪,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这边的任务很重。请大家等我们胜利回家。再苦再累,我们不后悔。”身在武汉的李苗苗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请您千万不要过分宣传我个人,因为,这是一场战斗,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正在直面困难,共克时艰。我们唯一的希望是,请你们在天长为武汉加油!”

     多措并举 “艺”起战“疫”

   在天长城乡,往返的宣传车一遍遍播放着普通话版和方言版的《致城乡居民的一封信》《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规范》。为了让疫情防控政策普及全市居民,天长市融媒体中心加紧录制了天长方言版的宣传语音在全市播放。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天长市广大文化志愿者自告奋勇,通过快板、扬剧、歌曲、说唱等百姓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方式,借助广播、电视、新媒体、微信朋友圈等媒介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弘扬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多措并举投身阻击战。

   志愿者陈义军利用传统曲艺“千秋评话”的形式,自编自唱“疫情防控十大劝”视频,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被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刊登。天长“小胖子”快板《疫情防治十大劝》,这段时间在人民网和朋友圈等平台被频频转发。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家中的孩子一起制作短视频宣传抗“疫”常识,在朋友圈为武汉加油,为国家加油。天长市城南小学六年级学生宰意米多联合录制的提醒长辈注意防控疫情的视频上传到抖音号后,浏览量已达500多万次,分享2万余次。

   天长是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市。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遍布城乡各地的“红马甲”们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不计得失,无怨无悔。志愿者们都觉得能够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是自己的光荣,也是责任。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