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的天长志愿者:等我们胜利回家……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05

字体大小 [ ] 打印

   “你们放心,我的环境适应能力还是蛮强的。在这边呆了几天,小困难都能克服。唯一的例外是晚上入睡有点问题。隔壁帐篷里的男同志也许是白天太累的缘故,晚上一沾枕头,呼噜就打个没完。我们这边的女队员可就傻眼了,没办法,只有数小羊了……”电话那头,身处武汉黄陂某大型物资转运枢纽仓库的天长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李苗苗的声音很清晰。听得出来,她的状态还不错。  

  

   天长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于1月31日上午9点15分从天长驰援武汉,与李苗苗同行的还有3名男队员。因为中途帮其他队采购物品的缘故,他们直到晚上七点左右才顺利抵达600多公里以外的武汉市。此时已是夜色弥漫,华灯初上……  

  

  

   “刚到武汉,我就发现自己进入到紧张战斗的前沿地带。这里的所有人和一切工作都服务于时间和效率。时间,这是最重要的。多节省一分一秒,就意味着给一线的人员多争取一分希望……”尽管出发之前已经有了思想准备,但是到达驰援终点以后,李苗苗还是发现:眼前的一切远远超乎想象。从机场转运而来的大批物资、川流不息的集装箱半挂车、一道又一道急如星火的指令……蓝天救援物资枢纽中心此刻已经成为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它的任务是将来自海内外的口罩、防护衣、护目镜、食品、药品、器械以最快的速度转送给需要的地方和需要的人群。接运物资、逐项编码、分发各地 …… 从机场到大型仓库,数以百计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轮番接力,成为保证这台机器正常运转的零部件。“我有管理物流公司的经验,专业知识在这里还是能派上用场的。”李苗苗和队长莫荣基、队员叶春雨、林长凤很快就被分派了任务并在短时间内熟悉了相关的细节和注意事项。与男性志愿者相比,像李苗苗这样的女性还是颇受“优待”的,她们多数不需要参加装卸类的重体力劳动,只负责仓库收发、入库出库事项。但快节奏的工作和简陋的生活条件依然让她们面临着从身体到精神的压力和考验。  

       

  

   “一天两顿其实挺好,打地铺慢慢习惯也不错,就是盥洗条件差了一点。”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对于蓝天救援志愿者而言,生活条件舒适与否已经被置于次要的位置。刚到武汉,住宿的帐篷是大家七手八脚搭建起来。百十来个人只能合用一个狭小的洗澡间,水龙头也不够用。对一帮男子汉而言,这些或许还能忍受,但对女性来说,就实在有些尴尬了。“不能忍受也只能忍受,我们是志愿者,不是来旅游观光的。”李苗苗告诉我们“好在昨天开始,条件就有了改善,快餐盒饭开始变换花样,抽空还能垫补点事先自备的蛋糕饼干,水龙头也增加了。”  

        

  

   “离家几天了,你在那边不会思念家人吗?”电话线的那头,沉默了片刻。“来不及想,也没时间想。到了晚上空闲时就会给他们发信息报平安。我们是志愿者,当初作出这个决定就没有想到后悔”,李苗苗在天长开了一家物流公司,全家生活幸福美满 ,“好多人不明白我为啥要主动报名接受这样的任务。其实最初我们都没多想,只是想尽己所能出一份力罢了。”

    四位志愿者是小城天长的普通市民。他们也喜欢漫步在在美丽的红草湖公园,春观牡丹夏采荷,秋看红叶冬赏梅。但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们更懂得“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默默付出”的道理。

   “这边的任务很重。请大家等我们胜利回家。再苦再累,我们不后悔。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人生才能丰盈。”电话采访的最后,李苗苗的语气也开始凝重起来“请您千万不要过分宣传我个人,因为,这是一场战斗,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正在直面困难,共克时艰。而我,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微不足道。我们唯一的希望是,请你们在天长为武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