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停课不停学 应对疫情谋划线上“开学”课程设置全覆盖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04

字体大小 [ ] 打印

   学生不到校,教学不间断!为扎实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天长市教体局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防控疫情推迟开学工作方案,为避免因延迟开学对学生学习造成影响,该市教体局积极谋划启动线上教学活动,确保不因疫情耽误学生一节课。

   “一校一平台”:线下课程改为线上授课

  按照该市教体局统一部署,连日来,各中小学结合实际,通过“智慧教育”、“奥鹏教学”、“云会议”、“学为教育”“学习强国”、“空中课堂”、“QQ群”、“微信群”等平台,各自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先期测试、运行和磨合,结合各校反馈情况,该市教体局要求,各校因校制宜,采取“一校一平台”方式,充分利用最优化、最便捷的数字资源平台,多形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

   为确保实效,根据该市教体局统一安排,延迟开学期间,各校要针对学生学习需求,精选优质资源,录制优质课程,基于线上课堂平台,为学生全方位、全天候提供在线授课、互动答疑、作业咨询、辅导测试等各项在线服务。同时要保持家校联系,通过家校联系群广泛宣传,让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按照作息时间表,做好孩子延迟入学期间在家学习和生活的管理和辅导,督促学生按时参加在线学习。

     从年龄到课程:“统放”结合实现两个全覆盖

   作为一项创新之举,天长市此次线上教学活动面向全市所有学生,实现了义务教育、幼儿教育、高中教育全覆盖,同时,该市教体局规定:线上教学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进度,开齐开足课程,确保课程设置全覆盖。各中小学在原定开学时间前,要制定并公布线上教学课程表,市教体局将对各校教学课程和内容严格把关,确保教学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保质保量。

   在疫情防控保学专题布置会上,该市教体局负责人还特别强调:在线教学要做到统、放结合,即统一教学内容,放开在线教学形式。同时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向学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学中要突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要重点做好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两个毕业班的在线教学活动。

    把握“空窗期”:教师提前到岗确保“按时”开学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根据上级安排,原定春季开学时间因疫情将延迟至2月17日以后,如何安排好学生这段学习“空窗期”,天长市以校、园为单位,积极统筹师资力量,调配骨干教师参与在线教学工作,所有接受任务的骨干教师将提前两天到岗,制定好在线备课、课堂教学和个性化辅导等教学计划,确保所有学生能按“原定时间”开学。

   该市教体局负责人特别要求:各校、园要深度思考、谋划好线上教学的可操作性方案,全力做好教师线上授课的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并以此为契机,树立广大教师现代教育的理念,提升广大教师信息化教育实际应用能力。(丁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