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军考察调研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12-06

字体大小 [ ] 打印

  122日至3日,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率调研组到天长市实地考察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操龙灿,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滁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树,天长市领导邓继敢、朱大纲、张宏生等陪同调研。

      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场地和平台建设

  听取永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汇报

  与文化志愿者交谈

  在红草湖公园与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交流

  召开座谈会

  122日下午,孙志军一行先后走访了天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部分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

  在天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孙志军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充分肯定了天长市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仅要把场所建立好,还要添加丰富多彩的实践内容;要逐步壮大志愿者队伍,给予志愿者更多礼遇;要完善“群众点单”这一模式的上下联动机制,突出个性化服务,进一步畅通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需求,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

  在永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仁和集镇芦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孙志军与基层干部群众、志愿者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平台建设、队伍组建、供需对接、运行效果等情况以及志愿者招募、培训、活动等方面的做法。希望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要筑牢新时代思想阵地,搭建起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走到群众心里去。

  123日上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汇报,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宣传阵地作用、如何让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实践活动更具感染力,与基层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孙志军充分肯定安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安徽试点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与深化农村改革、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文化建设等相结合,扎实推进、逐级深入,呈现良好状态,取得可喜开局。

  孙志军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开创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要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要把握关键环节,在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活动机制、盘活打通志愿服务平台上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努力做到进村入户、见人走心;要勇于探索创新,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树立强烈的探索和创新意识,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力争取得可复制、能推广、受欢迎、真有效的“安徽”经验。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下一步,安徽将按照中宣部调研组的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探索创新,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项基础性工作,力争创造更多可供借鉴的“安徽经验”。

  作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目前,我市已在市档案图书大楼设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市15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全市173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29个市直企事业单位的道德讲堂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已累计开展活动425场次,参与人数6万多人次,取得了初步成效。(天长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