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镇天长市秦栏镇:多措并举战疫情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4-15

字体大小 [ ]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秦栏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打赢防疫攻坚战。

   压实责任不放松。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部,在机关党员干部中抽调68名同志,分成14个组,明确各工作组职责,由每组负责1个村(社区)的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对武汉返乡人员、返乡途径武汉人员逐一登门入户进行排查登记,按要求进行隔离,镇村干部和医护人员每天定期上门随访,对其居家隔离进行全程监管。为防止疫情输入,镇党委、政府周密部署,抽调人员协助排查执勤的警察在卡点处24小时值守,为途径路口的群众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劝返着前来走亲访友的人群。  

   移风易俗战疫情。秦栏镇将移风易俗试点工作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疫情防控宣传车”20个,每天利用喇叭及宣传车地毯式不间断广播,组织村两委敲锣打鼓“土味”宣传,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已成为秦栏群众的共识。没有流水席、不搭戏台子,秦栏镇寿昌社区党员周汪洋给奶奶办了最“冷清”的九十大寿,收获最“暖心”的祝福,进一步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文明乡风。  

   公益行动暖人心。秦栏镇寿昌公益协会充分发扬仁爱孝德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向镇环卫工人代表捐赠2000只口罩,向红十字会捐赠5000元,向敬老院、五保老人提供口罩;联合秦栏镇小张水果、优乐烘焙捐赠水果、面包各200份,支援疫情防控。同时涌现一批志愿者,电子商会组织捐款近25万元,新华社区匿名党员捐款1万元,林山企业家谭大伟捐款1万元。  

   企业复工严要求。秦栏镇作为“电子之乡”,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结构复杂、流动性大,针对返工热潮,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生产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成立14个指导组,对全镇所有企业实行包保制度,建立严格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截止目前秦栏镇68家规上企业和近700家中小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爱国卫生促防疫。秦栏镇结合本地疫情防控特点,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深入企业、村居、市场和家庭,广泛开展环境整洁专项整治行动和清洁消毒活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发起“公筷公勺行动”倡议,组织餐饮企业,党员干部和文明家庭等群体代表拍摄倡导公筷公勺的微视频,签订承诺书,全面实行公筷行动,主动使用公筷公勺。 (钟伟 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