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天长:“疫”线模范好人在行动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15

字体大小 [ ] 打印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滁州天长市广大干群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汇聚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包括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志愿者,他们冲锋在“疫”线,奔走在疫情阻击战、攻坚战的最前沿阵地,做表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文明天长”的好人战歌。

  疫情面前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全国新冠疫情来得如此突然,作为道德模范与好人,我们就应该发挥文明示范作用,伸出捐助之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这是发自天长市近400名模范好人们的肺腑之言、共同心声。

 

中国好人徐明峰参加防疫捐赠活动

 

   截至2月14日,天长市各级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82名为湖北武汉捐款48072元。其中“天长好人”杨国花捐款5000元,“滁州好人”孔凡琴捐款3000元,“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徐明峰,“安徽好人”王和平,“滁州好人”吴献忠、庄连美、高在祥分别捐款2000元等等。“中国好人”、滁州市道德模范项永祥和黄宗玉分别捐赠2120斤蔬菜和800双乳胶手套,“滁州好人” 高在祥捐赠价值3万元电动宣传车,“天长好人”殷德萍捐赠50万个价值40万元的防护口罩等等。

  疫情面前防控宣传深入民心

   “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李宏祥编写发放《致家长一封公开信》,要求全体家长务必遵照《天长市防控疫情指挥部的通知》,以身作则做表率管妤自己的子女,收到网上公开信的学生家长多达8万人。为阻止不愿继续宅在家,纷纷走出家门的部分市民,李宏祥出于担心发生聚集性感染,随即带队组织志愿者到天长各公园、游园等公共场所,分发疫情防范宣传单进行劝导。

 

中国好人李宏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滁州好人”宗永彬创作演唱《疫情防控阻击歌》,通过手机短视频发放各类微信群,劝说广大市民宅在家里,出门戴口罩为国家作贡献。“滁州好人”王长勤、李义红在疫情期间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排查情况,耐心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在进村社的交通路口,也有她们值守劝导宣传的身影。

  疫情面前志愿服务让人安心

  “没什么,我们都是一家人,这两天,我们都会打电话给你,有问题尽管说。”隔着贴上大红福字的防盗门,“天长好人”、天宝社区蒲公英志愿服务队长杨梅和她的志愿者伙伴正在为社区居民王先生家代办生活用品。在天长街道天宝社区,像王先生这样的武汉返乡人员足足有50多户,对他们的情况,杨梅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在几天之内做到了全面和精准地掌握。有的家庭需要修理水电、有的家庭需要代办琐事、有的家庭需要代买货品,这些琐碎的事情,都被杨梅和社区的“志愿者”们承包下来了。

 

天长好人王知兵参加武汉防疫建设工作

 

   “我是共产党员,关键的危险时刻就得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主战场——武汉市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来自 “天长好人”王知兵心里默默地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激励自己。连日来,他志愿带领100多名劳务工人,将紧急需要的建材、施工车辆、大型器材,运往建筑工地。短短十天的日日夜夜里,王知兵和承建方配合默契。最忙的一天,他受领完成过指挥部86条指令任务。嗓子喊哑了,腿累肿了,人瘦去一大圈,他却默默地坚持着、承受着。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当前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天长市各级模范好人没有退缩,勇往直前、勇于担当,持续战斗,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天长市文明办张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