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知兵:奋战火神山医院的“天长好人”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02-10

字体大小 [ ] 打印

   “我是共产党员,关键的危险时刻就得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主战场——武汉市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卢庄村民组50岁的党员王知兵心里默默地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激励自己。

   1月23日,武汉市封城。在决定放弃回家过年的当天下午,王知兵接到了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工程指挥部的紧急通知,要求他的公司加入这场阻击战,急速抢建火神山医院。连日来,他带领100多名劳务工人,任凭火神山医院主要承建单位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工程指挥部的“差遣”,需要钢筋、水泥、沙石,一个电话,他立马带人开车送料到指定部位;需要挖掘土方,一个指令,他即刻派遣工人开着挖掘机火速前往;需要调运钢梁、大型器材,一声令下,王知兵丢下饭碗,带上口罩,带领工人开着装运吊车轰隆隆就赶去……

   从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建到交付使用,短短十天的日日夜夜里,王知兵和承建方配合默契,从早到晚、昼夜不停,忙得像个陀螺,最多的一天,他受领完成过指挥部86条指令任务。嗓子喊哑了,腿累肿了,人瘦去一大圈,他默默地坚持着、承受着。不仅他自己忙,手下的100多名员工也跟着连轴转。

   火神山医院建设工程激战的关键时刻,王知兵还要按照指挥部指令,抽出部分“兵力”和机械等人力物力紧急驰援同样在与“瘟神”赛跑的武汉市洪山等多处方舱医院工程建设。

   “在前方,王知兵是战‘疫’的斗士,践行的是党员初心使命;在后方,他却时刻记挂着家乡万寿镇敬老院里的四十多位孤寡老人的冷暖。”万寿镇人大主任陈九江动情地介绍说,15年前王知兵就到武汉打工,2012年注册成立武汉市万河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员工100多人,其中60多人是他从家乡汊河村带出去的青壮劳动力,公司长期挂靠在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旗下,从事分包工程劳务业务。

   这次与“死神”抗争、较量、赛跑的抢建火神山医院战斗中,王知兵和员工们都没能回家乡和亲人团聚,日夜奋战,不眠不休。他一边接受任务,安排施工事务;一边将给万寿镇敬老院老人过年的1.6万元“压岁钱”用手机转给堂兄王志远,请他代为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

   “王院长,武汉因疫情流行封城了,知兵兄弟回不来啦,他请咱将给敬老院孤寡老人的过节钱,带来了啦!”1月24日,年三十大早,王知兵的堂兄王志远赶到万寿镇敬老院,将1.6万元现金转交给敬老院院长董正朝,“今年情况特殊,他自己不能带着礼品亲自看望孤寡老人,追加4000元,请你们为老人代办过节礼品。”

   “我代表院里的41个孤寡老人感谢王老板,他真是个大好人、大善人啊!”董正朝紧紧握住王知兵堂兄的手。王知兵自幼家贫,兄弟姐妹多,初中毕业就依依不舍地离开学堂,拜师傅学习泥瓦工手艺,致富不忘乡亲,常年关心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坚持向家乡孤寡老人捐款、送温暖,每年都要捐助镇敬老院1.2万元,一捐就是9个年头。2017、2018年,他连续两年被万寿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授予“天长好人”称号。(宣金祥 陆凤江 高庆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