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职业教育的追梦人——市工业学校纪士鑫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9-10-17

字体大小 [ ] 打印

  2014年,从走上职教老师岗位那天起,纪士鑫就立志成为一名职教路上的追梦人,做一个让学生满意、一个问心无愧的好老师,为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而不辍努力。几年来,他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获得了“滁州市最美教师”“安徽省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用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有人说,父母爱子女,那是天性;教师爱学生,那是责任。在日常教学管理中,他注重用爱与责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纪士鑫发现,进入职高的学生大多基础知识比较薄弱,无论是理论课还是技能课,上课的时候睡觉、讲话、玩手机、开小差甚至吃东西,成了不少同学的坏毛病。如何改变这种现象,他进行了深刻的思考,随后与每一位同学进行了倾心交谈,并鼓励他们冲刺对口高考和参加兴趣小组,通过学习能力强的同学来带动班级其他学生。一段时间过后,学生的学习热情被点燃,班级里的学习氛围渐渐浓了起来。

  少数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学生,入学不久就提出要退学。对此,纪士鑫认为“不求人人成才,但求个个成人”,作为职教老师,就该尽可能多挽留一个学生在校园里,多帮助一个学生完成学业。2019年大年初二,纪士鑫接到学生家长的求助电话,说他家孩子受不了学校的管教不想读了。随后,纪老师到学生家中与他推心置腹地交流,并告诉他,学校就是个小社会,校规校纪都受不了,如何受得了将来企业的约束?见老师如此真诚,学生及家长都很感动,最终这名学生又重回校园。

  努力拼搏在大赛中展风采

  市赛团体一等奖、省赛团体一等奖……这些成绩都是纪士鑫带领学生努力拼搏的结果。

  从2014年担任技能大赛辅导老师以来,纪士鑫就和“定期维护和四轮定位”这个项目一起在成长,从转型后的不适应到对技术参数的如数家珍,纪士鑫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心血。每天他都会把教学当做自己的全部,就连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反思课堂上的点点滴滴。

  为了掌握比赛项目流程的合理编制,他主动申请利用假期多次外出参加培训。2014年到安徽汽车工业学校和江苏句容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培训、2015年暑假远赴山东省济宁市参加中德诺浩的企业培训、2016年到合肥汽修厂的企业参加培训,他始终认为,只有自己先学会了,才能让学生少走弯路,在辅导过程中他不断摸索、尝试,遇到不懂的知识就上网寻求答案,并将所获得知识总结后教给学生。

  每到市赛、省赛比赛前期,学校实训处人人枕戈待旦,作为学校实训处副主任的纪士鑫更是忙碌,早上7点带领参赛选手跑步、晚11点到宿舍清点人数,一天三次检查落实到岗训练情况。在今年全国中职生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比赛将近时,选手、老师都忙到半夜不肯回去休息,在纪士鑫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天长市工业学校于2019年在安徽省两百多所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第2名,成绩创历史新高!  (王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