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明、王韬:用生命呵护村民的安全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9-09-10

字体大小 [ ] 打印

赵永明

 王 韬

   2019年7月31日15时,天长市公安局金集派出所接到110的指令,金集镇头墩村劳改释放人员钱宝昌阻碍村民搭建鸭棚发生纠纷。民警赵永明带领辅警王韬等人及时赶到现场时,情绪亢奋、偏执的钱宝昌拒不服从民警的现场调解和处置。为化解矛盾,民警将涉事人带回警民联调室,请专职人员再行调解。

   就在赵永明转身走向警车的一瞬间,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钱某昌突然掏出一把尖刀,刺向了赵永明的后腰。赵永明刚转过身,想控制钱某昌,又被其猛地捅刺腹部。如注的鲜血,瞬间将湛蓝的警服染得通红!

  “注意啊,他有刀,你们快跑!”赵永明强忍着疼痛,竭力提醒村民和同事赶紧疏散。因为两刀伤中要害,赵永明体力不支,额头汗珠直冒。王韬赶紧冲上去与钱某昌搏斗。

  “别管我!”赵永明吃力地让王韬快走。但几近疯狂的钱某昌连捅王韬数刀,导致其当场昏迷!一切发生得太快了,赶去警车拿警用装备的辅警陈澄折回后,一边试图转移钱某昌的注意力,奋力抢救同事,一边请求增援。很快,增援警力赶到现场,展开围捕,终于将钱某昌制伏。

  经连夜抢救,王韬胸壁贯穿伤、右臂锐器伤,至今仍在医院接受治疗,他的右臂将留下终身残疾;赵永明肝损伤,被摘除了一只肾,腹腔内两千多毫升的积血被安全排出。医生说,如果再晚几分钟,性命堪忧。

  从手术中醒来,赵永明就用微弱的声音,吃力地向身边的人询问:“人抓住了没有?村民有没有受伤?王韬要不要紧?”三个问题关系嫌犯、关系村民、关系同事,唯独与刚从死亡线挣脱出来的自己无关。

  病床前的同事满眼心疼,但一点都不意外,因为他们太熟悉赵永明对工作的热爱了。

  “他很善于捕捉表情变化,屡次抓获了逃犯。”赵永明的同事说。

  2018年7月17日,赵永明带领辅警对辖区内的出租屋和外来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走进一处临时搭建的工棚,发现三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正在喝酒。赵永明与其中一名男子眼神一对视,发现他神色变得慌张,当即重点展开核查。果不其然,该男子立马试图逃跑,被早有防备的赵永明一把揪住。经审查,该男子在云南盗窃耕牛后,逃到了天长。刚落脚没多久,就栽在了赵永明的手上。

  “工作七年来,火眼金睛的赵永明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就有好几十名。”金集派出所所长董振元这样告诉法制日报、中央广播电视台和中国青年报的记者。

    “赵警官是个好警官,他从来不分案件大小,全都会尽力去办。”金集镇仓房村李大爷动情地说。

  李大爷家的羊在村口的乡村公路上被车子撞死了。事情过去了十多天,李大爷心里一直放不下,但又觉得事情太小,便在派出所门口犹豫要不要报警。

  赵永明上前询问后,用行动打消了李大爷的顾虑。他反复查看相关地段的视频监控,找到了一辆疑似车辆的画面,截了图,又挨家挨户地找村民辨认,终于找到了远在江苏泰州的车主李某。经协调,李某赔偿了李大爷1000元,并向李大爷赔礼道歉。

  “破案神速,热心为民。”李大爷将感谢浓缩成八个大字,制作成了大红的锦旗,无论如何都要赵永明收下。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1989年出生的赵永明今年刚满30岁,在而立之年战胜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而对当地老百姓来说,赵永明早已“立住了”,在一次次“群众利益无小事”中走进了群众心间。几年来,民警赵永明屡受上级表彰:2016年,被滁州市公安局评选为全市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执法之星”;2018年,被天长市公安局评为“服务之星”;2019年2月,被金集镇人民政府评为综治信访维稳先进个人。

  辅警王韬虽然不是正式民警,但工作踏实,以所为家,协助民警查处醉驾13起、酒驾36起、其他各种违法案件近千起,此外,参与灭火数十起,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公安事业,被评为天长市公安局“优秀辅警之星”。

  赵永明、王韬入选“滁州好人”。   (顾继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