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故事”校车行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新形式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04-02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近年来,我市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首创校车普法模式,在全市营造了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自201798日“法德故事”校车行活动启动以来,全市98辆“长鼻子”校车每天巡回播出,受教中小学生数共计4万余人,有效地增强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及安全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探求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载体。首创校车安全与普法“联姻”模式,将全市98辆校车建设成为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利用接送学生的空暇时间,通过校车广播播放中外法治与美德音频小故事、在校车上摆放法德故事读本、法治漫画等形式,将“小乘客”们单调枯燥的放学路变成一个趣味互动的法治宣传教育的“校外课堂”,让中小学生通过全方位的视听体验,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的洗礼,提升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意识。

   建设一支中小学生普法代言人队伍。有意识的将长期乘坐校车、有公益心和一定口才的中小学生培养成法德小故事的“主讲人”,让他们从“法治与美德故事”读本、法治漫画上看到的精美法德小故事,从孩子的视角,口口相传,在校车上讲述给中小学生听,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加入到法治与美德小故事“主讲人”队伍中来,回家后讲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听,不断增强法治与美德小故事的渗透力与影响力。

   打造一个青少年普法教育新品牌。围绕“法治与美德故事”校车行活动,由市司法局联合市教体局面向全市广大老师、学生和家长征集《道德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法治与美德类小故事,同时也吸收全国各类优秀的青少年法德故事充实其中,精选出100余篇,编印成法德故事读本,按照传统美德、学法守法、安全教育分类编辑成4册,共计16000本,发放到全市各所小学,利用校车平台向青少年学生特别是全市中小学生宣传中国古代传统美德以及法律法规知识,打造具有特色的普法品牌。(薛国诗 刘兴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