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强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8-01-18

字体大小 [ ] 打印

    “天长市廉政文化进农村专场文艺演出”走遍城乡大地,为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文艺大餐。天长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扬剧、京剧、黄梅戏、小品等文艺形式,不仅在田间地头营造了“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廉政文化氛围,而且有效地发挥了廉政文化在纯民风、凝民心、扬正气中的重要作用,深受农村群众欢迎。

   近年来天长市始终将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坚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强化保障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廉政文化建设,促进了农村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的根本性好转。

   一是立机制,用制度作保障。制定《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镇(街道)、村(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组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将廉政文化融入农村基层民主管理,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建立督察和激励机制,将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列入各镇、街道的党风廉政建设年终目标考评,和干部年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抓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二是搭平台,使活动有阵地。把廉政文化进农村融入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在各村(社区)建立廉政文化活动中心,内设廉政书画角等,在村(社区)的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设立永久性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加强各类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初步建成以郑集镇为代表的廉政戏曲文艺作品创作宣传基地、以万寿镇王立成为代表的天长市天官画作品创作宣传基地、以铜城镇龙岗社区为代表的抗大八分校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以石梁镇烈士陵园为代表的天长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秦栏镇中国二十四孝之一“朱寿昌”为代表的孝亲文化教育基地。

     三是建载体,让工作有抓手。借助手机短信,每个行政村都设立了一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在重要时段和重大节日及时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自律短信。变“送戏下乡”为“种戏在乡”,从各村、各文艺团体精选“乡土艺人”,全市组建了10余支廉政文化业余宣传队,负责创作和演出贴近农村生活、以廉政为题材的各种文艺节目,农闲时节进行巡回演出。

     按照“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原则,天长市着力培育一批廉政文化建设样板工程。目前,全市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村15个,达标村55个。(宣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