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一张“四德榜” 传递正能量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11-08

字体大小 [ ] 打印

   “‘四德榜’上可都是村里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就是大伙儿学习的好榜样。”近日,站在天长市新街镇李坡村农民文化大院的“四德榜”前,当了36年村里老支书的郑家玺指着榜上“好婆婆”“孝儿子”“贤媳妇”的名字,乐呵呵地竖起了大拇指。

  

   和李坡村一样,石庙村党总支书记戴书元对“四德榜”引领农村文明新风起到的作用也大加赞赏,“庄稼人好面子,啥事儿都不愿意落后,现在所有人都以‘榜上有名’为荣,大家都成了‘追星族’。”

   近年来,新街镇以增强诚信意识、责任意识、道德观念为重点,大力推进诚德、爱德、仁德、孝德的“四德”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群众道德素质,优化人文环境,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幸福美丽的新街镇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基础和道德支撑。

   “这次李文龙家又光荣地登上了‘四德榜’,老李家的儿子媳妇们孝顺知礼数、做长辈的有爱心、孙子孙女好学上进知感恩,人家过得才叫幸福和美,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在新街镇勤东村的“四德榜”前,聚集了不少前来观看的人们,大伙儿对于榜上的道德模范赞不绝口。

   “自从村里立起‘四德榜’,街坊邻居间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乐于助人的人多了,整个村庄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现在村里的人都以‘榜上有名’为荣,自觉效仿看齐。”说起“四德榜”,勤东村的党总支书记赵树宏由衷地称赞。

   新街镇党委政府紧扣“诚德、爱德、仁德、孝德”,在全镇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通过建立“四德榜”、感受榜样力量、争做模范典型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道德模范、做有德之人”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在全镇营造重德、敬德、崇德的社会新风尚,乡村道德建设谱写出和美新篇章。

   “四德榜”的建立,已成为衡量广大村民群众文明素质的一把“尺子”,传统道德风尚焕发出了新时代的无限生机。在“四德工程”建设中,新街镇坚持宣传与推进相结合,在全镇6个村、2个社区按照总人数的一定比例评选出本村、社区“四德”模范,精心制作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在各村、社区道路旁、农民文化大院、宣传栏上进行张榜宣传,立体式、高密度宣传在“四德”工程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典型。与此同时,新街镇还实施了“爱德之星”“诚德之星”“仁德之星”“孝德之星”评选活动,对事迹突出入选的典型,由镇和村、社区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进行展示。为提升“四德工程”建设,在“四德榜”全覆盖基础上,新街镇还选取李坡村为示范村,投资10多万元规划建设了“四德示范一条街”,街道两侧悬挂有多幅诚信、感恩、守责、尽孝、仁德等文明新风展示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大力宣传“爱、诚、孝、仁”道德文化,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传播了传统美德,让经典正能量植根于广大群众心中。(王麓 陆凤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