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道德信贷实现“五个百分百”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5-08

字体大小 [ ] 打印

    近年来,天长市率先在全省推行道德信贷工程,从顶层设计入手,谋划方案、建档立卡、评级授信,形成了比较流畅的道德信贷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探索出加强全民道德建设新的发展路径,形成了道德信贷的天长模式天长经验。截至今年4月底,天长向各级各类好人授信额度2.18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96亿元,其中个人用信729.7万元,其中今年14月,新增108.7万元。为企业增信超亿元,企业用信1.88亿元,其中今年14月就新增1200万元。实现了全覆盖,做到五个百分百

  

   入户访问百分百。在全市初步建立起纵到底横到边的调查入户、建档立卡、评级授信的全覆盖运行机制。对天长所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逐户上门调查,摸清基本情况,完善基础材料,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等形式,把道德信贷相关政策宣传到每一个好人。同时结对帮扶,对困难好人在送去慰问品的同时,帮助他们厘清创业思路,搞好项目规划。

  

  

   建档立卡百分百。建立健全好人档案与授信档案,好人档案由市文明办负责建立,为每一位好人建立彩色卡片,由10多项内容组成,让好人有荣誉感、归属感、优越感。为便于及时快捷联系,运用互联网+”,在全市建立了天长道德信贷QQ,通过QQ群按季度及时对接银行部门,授信档案由承办银行负责建立。

   评信定级百分百。对评选的各级各类好人全部评定信用等级。通过入户调查、社会群众评价、诚信状况、家庭收入等确定等级,分为A级、AA级。在185个好人中获得A级的占比68%AA级占比32%

   公开授信百分百。即对所有好人都发放授信意向书,对好人去世的选择家庭主要成员进行授信,在授信意向书上载明授信额度,天长市级10万元、滁州市级20万元、省级以上30万元。从2010年以来,涌现天长籍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滁州好人”185人,其中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华慈善楷模1人,中国好人9人。对这些分布于天长城乡的好人都予以授信。

   符合条件用信百分百。目前,该市所有符合贷款条件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均拿到该市农商行易贷卡,实现道德信贷的随用随取、循环使用。对道德信贷即将到期的,天长农商行提前发出预警;对暂时不需要道德信贷的好人,银行相关人员做到跟踪服务,随时随地可贷款;对残疾好人能上门服务,能贷尽贷。帮助好人利用道德信贷发家致富不受穷,真正体现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的价值导向。(梁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