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朱长海被追认“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4-27

字体大小 [ ] 打印

   2014527日,天长市金集镇初级中学37岁的教师朱长海,为救跳楼的学生不幸牺牲。记者425日从滁州市综治委获悉,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公布,用生命诠释师德的朱长海名列其中。

   2000年,朱长海走进金集中学。他像内置了小马达,永远不断电,时时刻刻为学生高速旋转。“朱老师像一盏灯,照亮和温暖了我们的天空”,一位学生如是说。朱长海桌子上16本荣誉证书,“模范教师“、“师德标兵”、“教学能手”等,很多都只是一张薄薄的纸,没有鲜红炫目的红色外壳,像极了朱长海的为学和为人。

   事情发生的那一天中午12点,朱长海走进九三一班“看班”。刚踏进门,一张纸条递了上来:我对不起老师,对不起父母,我不读书了。震惊的朱长海不动声色,转身离开教室,打通孩子父母的电话,言简意赅告之此事。

   跨上摩托车,寻遍金集镇车站、网吧、公园、商场、大街小巷,朱长海地毯式搜索一遍之后,不停地打电话、接电话,无奈一无所获。转眼已是傍晚530分,朱长海得到一条线索,该同学可能在另一名同学家里。

   晚上10点,朱长海走进一栋三层小楼。果不其然,孩子在这里,朱长海长出一口气。就在这时,孩子突然往窗外跳去。朱长海未加思索,纵身一跃,一把抓住孩子。不幸的是,两人双双坠楼。生死关头,朱长海奋不顾身用身体托住孩子。学生得救了,朱长海却牺牲了。

  朱长海牺牲后,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20147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朱长海为烈士,中宣部追授朱长海“见义勇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记者包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