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推进思想道德建设“1234”工作法
来源: 天长市文明网 时间: 2017-04-25

字体大小 [ ] 打印

   面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员工在思想道德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国网天长市供电公司党委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总结、创造出了国企思想道德建设“1234”工作法,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到了在形式上更加灵活,内容上更加接近实际,因而在成效上也更加明显。所谓“1234”工作法,就是以“1部宣教片、2个宣传阵地、3支服务分队、4个服务项目”为载体,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力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根植于全体员工的思想,转化为员工的实际行动。

   一、拍摄1部宣教片

   2015年,为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该公司组织拍摄了微视频《与太阳赛跑的人》。通过微视频形式宣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4个关键词。微视频长约5分钟,内容是根据公司员工真实经历改编,通过讲述4个先进典型人物立足工作实际,践行核心价值观4个关键词的事迹来阐明道理。这个小微视频短小精悍,情境真实、主题突出。员工可以灵活方便地将其下载保存到手机终端设备上,适合移动观看。由于贴近工作实际,演的身边人,说的身边事,员工们想看、爱看,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二、夯实2个宣传阵地

   为营造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该公司分别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和基层供电所分别建设了宣传阵地,统一宣传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主要由电子屏幕进行视频播放,同时利用宣传展板、电梯文化牌、道旗、荣誉墙等形式。所展示的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先锋模范人物和企业文化等。让员工在上、下班时,抬头可见,起到了种“润物细无声”的宣贯效果。

   三、打造3支党员服务队

   根据公司服务对象点多面广的特点,为更好地提升优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该公司成立了28人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下设安全用电、优质服务、志愿服务三支分队,开展延伸服务,践行核心价值观。其中:安全用电分队职责为全力保障安全供电,做到“首到必修、修必修好”,为客户提供24小时电力保修服务;优质服务分队职责为用心提供优质服务,做到“首问负责”、“一口对外”“限时办结”;志愿服务分队职责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经常开展特长服务、亲情服务、扶弱助困、奉献爱心等志愿活动。党员服务队每月至少开展活动一次。并且要求在活动之后填写服务登记卡,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要求,不断创新服务形式。2016年上半年,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13次,在客户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开展4个服务项目

   思想道德建设能否落地,核心价值观是否在员工中得到认同,其成效最终体现在供电服务水平上。天长供电公司通过开展四项服务,展示出了“责任”电网企业的形象。

   一是开展便民交费,打造“10分钟”缴费圈。该公司通过拓展代收合作机构,大力推广电费代扣、自助缴费机、银联刷卡、充值卡缴费等服务方式,为用户提供了多种缴费方式,彻底解决缴费难的问题;二是持续做好“低电压”整治,提升电能质量。2015年度,该公司共整治122个低电压台区,新增配变容量新增容量10600千伏安,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村用户的低电压问题;三是统筹检修,减少停电次数。该公司科学安排停电检修,实行“一停多用”,保障居民用电质量,减少计划停电对用户的影响,持续改善供电质量,提升了用户用电满意度;四是推广“社区客户经理制”。该公司针对农村客户居住分散、中老年客户居多、信息传播速度慢等特点,通过择优选聘出的100余名社区客户经理,向他们提供业务咨询、故障报修、政策宣传等服务,采取“发放名片”、“张贴公告”等方式,将社区客户经理的联系手机号码广而告之。四个专项服务,使广大客户得到了更多的电力便民服务实惠,公司也履行了社会责任,树立起了电网企业真诚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实施“1234”工作法,使企业员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得到了深化,干部和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通过逐步积累、逐步认识、逐步形成共识而不断提高,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良好的精神动力。(宗尧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