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助人写大爱--天长市冶山镇上报好人陈兰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16-08-15

字体大小 [ ] 打印

好人陈兰
    陈兰,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她和农村的许多姐妹一样,相貌平平,但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靠一双勤劳的双手先是托起了一个家庭,又用双手去帮助社会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个女强人的事迹感染着周围所有认识她和她认识的人。

  白手起家创事业

  陈兰,19758月出生在天长市的一个农民家庭,据陈兰家乡的邻居介绍说,陈兰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热心助人、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她为了更好地孝敬父母,放弃早年同本村同龄人一起外出打工的梦想,主动要求留在家里照顾父母,1998年经人介绍,她同段云安相识相爱,段云安到她家做了上门女婿,那时陈兰家境贫寒,全家人主要靠农田为生,全家人一年的收入有限,但陈兰总是乐观面对生活,她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鼓励我们年轻人创业,我们一定会过上富裕日子。”

  敢于创业的陈兰,2006年租用了6间房子,白手起家,从亲朋好友那里筹集了3万元资金,创办了玩具厂,解决了30人在当地就业,年产值达到30多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企业发展了,不仅解决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而且自己了积累了创业资金。

  近几年,中央不断出台惠农政策,鼓励农民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陈兰看到了农业在当今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决定自己流转土地也来进行规模化种植,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和父母,起初,家人不同意她的想法,自己办的玩具厂经营效益好,又去转行,家里人有些不理解,陈兰把中央政策向家人做了说明,她说:“自己虽是个女同志,但自己也出身在农村,只要自己多学习,多请教农业专家,一定能把田种好。”2012年,经人介绍她来到了冶山镇高巷村,在高巷村帮助下,同农户手上流转了500多亩农田搞起了家庭农场。承包土地后,陈兰吃住在高巷村,向当地农户、种田能手请教如何才能提高粮食产量,在她的精心管理下,第一年她的家庭家庭就获得了大丰收。

  事业有成献爱心

  陈兰从小就尊重长辈,乐于帮助同学。在她事业有成后,她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因乡亲们支持、是因为党的好政策才富裕起来的,现在手头上有了,就要多帮帮乡亲们和困难的群众。她说:“大家富,那才是真正富,我们做企业的就是要把大家都带富起来,让大家共同过上好日子。”

  自家生产队没有沙石路,给这个生产队的老百姓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这个生产队的百姓大多是贫困户,很难筹措到资金。陈兰看在眼里,她要为这个生产队的人办一件实事,她拿了8000元资金,在丈夫的帮助下,为塘庄铺上了沙子路,同时还配备了水泥管,为老百姓做好抗旱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陈兰自从在冶山镇高巷村流转土地后,每年有一半时间住在冶山镇,她说冶山镇是她的第二故乡,她和这里的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逢年过节她没有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乡亲,离家不远有位老人徐秀英,孤苦伶仃、无依无靠,逢年过节,她总带上1000多元的礼品,并亲自送到老人的家中,向老人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嘱咐老人有什么困难直接给她打电话,陈兰的一席话让徐秀英老人感动地热泪盈眶,她拉住陈兰的手说:“你待我比我亲人还要亲。”

  听说冶山镇福胜村杨晓燕得了白血病,陈兰又带着姐妹们买了营养品来到杨晓燕家中,与杨晓燕亲切交谈,鼓励她要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当了解到杨晓燕家因病已债台高筑时,陈兰当即表示将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帮杨晓燕度过难关,她还拿出1000元钱送给杨晓燕。

  这些年,陈兰做的善事很多,她也没有记过给别人捐款的清单,大家对她的夸奖渐渐多了起来,但她觉得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每每听到别人的夸奖时,她总是会憨厚的一笑,“因为我是普通的农民,也没什么文化,我也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刘智杰 许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