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镇:移风易俗防疫情 文明新风克时难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1-01-21

字体大小 [ ] 打印

  寒冬来袭,全国各地都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趋势,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推进移风易俗、减少大规模聚餐成为控制疫情的关键一环。1月20日,天长市永丰镇的文明实践志愿者手持宣传单页,走入街头巷尾,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政策,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耐心劝导见实效。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新人倾向于把婚期定在过年期间,宴请宾客,亲人团聚。但冬季气温低,国内无症状患者增多,排查难度加大,人群聚集具有潜在的风险性,不符合当前防疫抗疫的要求。永丰镇民生社区邵龙山的孙女计划于23日出嫁,老人想趁着这次机会大办宴席,好好热闹一番。永丰镇文明实践志愿者知道此事后立即赶往邵龙山的家中,耐心向其讲述移风易俗的规定,解释当前疫情的形势,鼓励邵龙山减少宴席数量,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在志愿者的劝说下,邵龙山老人将宴席数量降到了8桌,表示在特殊时期坚决不给国家添麻烦。

  用心宣传助落实。移风易俗是一项大工程,需要通过持续宣传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思维习惯,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社会风气。永丰镇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在镇主要道路、广场和超市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利用电子屏幕、公告栏等宣传移风易俗注意事项,确保移风易俗政策入脑入心,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的社会新风尚。目前,永丰镇共发放“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一封信2000余份,成功劝阻红白喜事及其他宴席数量183起,节约社会资金182200元。(纪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