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铺镇:延伸监管“半径” 助力移风易俗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10-23

字体大小 [ ] 打印

  今年以来,天长市张铺镇为坚决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逐步树立“节俭养德”的时代风尚,并严防歪风陋习“转移阵地”,镇党委政府将监管“半径”延伸至群众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的餐饮行业,狠刹隐形变异之风,紧抓规避监督行为,推动餐饮行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不拖后腿”、不做“短板”,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建章立制。该镇制定《张铺镇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针对各类宴席的申报流程、天数、桌数、随礼金额进行量化约束。该方案不仅针对传统搭建棚子办宴席的情况,也针对在各类餐饮场所办宴席的情形,从制度设计层面做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召集全镇餐饮行业负责人集中开会,传达精神,现场签《张铺镇移风易俗酒店餐饮业承诺书》,确保制度入脑入心。

  加强部门合力。该镇将镇政府、村(社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城管队4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编入一张“张铺镇移风易俗餐饮行业管理包保责任表”,坚持目标导向、打破部门间行政壁垒、明确各自职能、发挥各自作用,加强了监管力量,形成全镇上下紧密协作、齐抓共管的监管局面。

  加强日常监管。村(居)民欲办宴席前需到村(居)委会填写“张铺镇操办宴席申报表”进行据实报备;包保责任人深入承办宴席的餐饮场所,确认实际情况是否与报备内容相符,情况属实则在“张铺镇移风易俗餐饮业巡查登记表”上签字;如有违规情况则由牵头城管队员在“张铺镇移风易俗工作群”微信群中实时共享,实行“一声吹哨、部门报到”,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做到严查一家、教育一片。(胡仁军 陈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