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镇:做好“五个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天长文明网 时间: 2020-10-22

字体大小 [ ] 打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天长市万寿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锐意改革创新,通过扎实做好“五个工作”,探索具有万寿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上门为贫困老人免费体检

  制订方案,做好组织工作。根据扶贫工作需要,万寿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订2020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印发到各村、各帮扶单位。各村(社区)立足村情实际,紧扣“实”字,制定村(社区)扶贫工作计划,细化年度工作目标,提前谋化帮扶行动。

  组织集训,做好培训工作。为扎实推进扶贫帮扶工作,镇扶贫办组织了脱贫攻坚大集训培训班,结镇村两级100多名帮扶干部集中进行轮训,并开展了测试,进一步提升了帮扶干部的业务水平。

  开展排查,做好监督工作。为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结合社保兜底脱贫清理要求,镇扶贫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工作,公开举报热线,设立举报信箱,收集线索,推进扶贫政策落实阳光透明。

  精准识别,做好复查工作。为做实做细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我们及时召开了扶贫工作动员会安排布置,科学测算贫困人口,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再调整、再识别,全面完成了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增减调整。全镇5个村(社区)按照“农户申请,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报县级审批”的程序要求,重新识别贫困户52户。

  持续发力,做好帮扶工作。按照扶贫工作帮扶要求,万寿镇党委政府及时印发结对帮扶活动实施意见,为动态调整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新安排了镇级帮扶联系人、村级帮扶责任人,各帮扶人每人联系1-2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承诺书。各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户情,分别制订了精准的帮扶方案,通过帮助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方式,助力贫困户脱贫。(叶文生)